上次做的No.105玉米麻糬吐司是個失敗的成品,所以就不分享配方了。這陣子盛產馬鈴薯,家裡的馬鈴薯吃不完,拿來做鹹口味的麵包正好。在烤麵包時,整間房子都是濃濃的鹹香味,深夜裡,我在電腦前找資料,聞著烤麵包的香味,真想來杯馬鈴薯濃湯。烤好的麵包要倒扣出來時,才發現麵包好重喔,貪心的我放了太多馬鈴薯泥,麵包只能醜醜的橫躺著,然後被紮實的培根馬鈴薯泥壓塌了。不過外型醜並不影響麵包的美味,隔天早餐吃著麵包,每一口都有馬鈴薯泥,真好吃。


麵包No.106黑胡椒培根馬鈴薯泥包餡吐司(直接法,白玫瑰新鮮酵母,品項14麵包麵糰+4速成吐司,烤色淡),2014.03.16這次的麵包是在深夜做的,用手機拍的相片畫質不好,也有模糊的相片,請大家見諒喔!

【材料】
麵糰材料:高筋麵粉250g、小麥胚芽10g、二砂糖17g、橄欖油10g、鹽1小搓(我是用1小匙鹽麴)、白玫瑰新鮮酵母9g(若是酵母粉是2.8g)、1顆雞蛋加水180ml、全蛋液

餡料:馬鈴薯泥、培根三片、黑胡椒醬、鹽麴1小匙,總重量約270g(我這次的餡料加太多,整型很不好操作,但烤起來還蠻漂亮的,正常的話建議餡料約100-150g。但餡料多的麵包吃起來每一口都有馬鈴薯泥,我們家很愛這樣的口感,所以可依個人喜好調整份量。)

【做法】
1.先把馬鈴薯、培根分別蒸熟,趁熱將馬鈴薯搗成泥,加入切丁的培根與黑胡椒醬,再加入1小匙鹽麴(若無鹽麴則用鹽)調味,均勻攪拌成泥狀。建議要先做好,放入冰箱冷藏,這樣比較好整型。這一次趕時間來不及冰鎮,所以整型時,一整個麵糰軟綿綿很黏手,還好手巧的我勉強編好醜醜的辮子放入麵包容器中,還好烤出來的麵包還蠻漂亮的。


2.想吃馬鈴薯泥會露出來的吐司,所以中途要整型,不想用品項11波蘿模式只有15分鐘整型包餡讓自己陷入時間壓力,加上用白玫瑰新鮮酵母,想讓麵糰發酵時間久一點,讓麵包的口感軟綿,所以這次先用品項14模式打好麵糰。

3. 打好的麵團取出來,分成二個小麵糰滾圓鬆弛10分鐘,我多打了一份麵糰,要用小烤箱烤小麵包。


4將麵糰桿成長方形,將培根馬鈴薯泥吐司鋪在中間,捏成長條狀。




5.做好二個長條狀後,壓扁然後切成二條或三條編成麻花辮,第一條我切成三條,發現太難編辮子,所以第二條切成二條,編成麻花辮。整型的方法我是參考Carol辮子麵包-分解篇

整型好的麵糰放入麵包容器中,記得要把的攪拌棒拿掉不用,然後用品項4速成吐司模式讓麵包二次發酵與烘烤,整型好的麵糰就不會被打亂。若要做小條一點的吐司,我也會用品項16的雙峰吐司模式。

若擔心包餡的麵糰切開後不好整型,也可以直接用二條或三條麵糰編成辮子,像我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的流水帳日記,麵包No.83辮子芋頭吐司一樣,這樣的方法比較簡單。





6.在最後倒數36分鐘之前的幾分鐘,在麵糰的表面輕輕刷上全蛋液,因為烘烤時間是35分鐘。


7.剛烤好的麵包,竟然長得好高。


這次因為沒有事先做好馬鈴薯泥放進冰箱冰鎮,所以馬鈴薯泥好軟好濕,加上軟軟的麵糰,整型的時候一團軟趴趴,搞得手忙腳亂,麵包形狀變得好醜。提醒大家濕的餡料要先做好並冷藏才好操作,另外不要像我一樣貪心放入太多餡料,還好白玫瑰新鮮酵母好威,我加了這麼多餡料,麵包還是發酵得很好,烤好麵包的高度竟然高出容器,我真愛白玫瑰新鮮酵母,後發效果好,麵包軟又好吃。

吐司太重了,站不起來只好用躺的。


切片後的剖面照


更多的麵包機做麵包,請點選家有麵包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麵包機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