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貪睡的懶媽媽,要早起幫孩子準備早餐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還是職業婦女時,孩子到幼稚園吃早餐,可以不用煩惱早餐的問題。等到開始上小學時,要吃完早餐才能上學,這時孩子的早餐多是依賴現成的麵包、牛奶或是簡單的稀飯加肉鬆。直到後來變成專職主婦後,才開始親手準備孩子的早餐。不過,愛睡的我要每天早起準備早餐,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於是我開始想著如何用最少的時間來準備早餐,讓我只要提早10分鐘起床就好,能多睡一會兒就是一種幸福。

通常,我幫孩子準備的早餐,會有一份五穀類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每天由米食跟麵粉類食物交替。一份肉類。一份牛奶或豆漿。一份水果。有時沒有五穀類食物與肉類,就是簡單的一份綜合堅果與一杯全黃豆豆漿。五穀類的主食準備比較容易,麵包、饅頭都是現成的,隔天只要把饅頭蒸熱就好。稀飯或五穀飯在前一天晚上睡前用大同電鍋煮好保溫至隔天早上食用,有時候稀飯會加上當天晚餐的雞湯或排骨湯的湯頭,或者一包滴雞精。肉類則切成薄肉片,在前一晚先用調味料醃好,隔天下鍋煎熟就可上桌。有時善用一些加工食品,如肉鬆、培根、火腿與漢堡肉來增加變化。水果在前一天晚上拿出冰箱先洗好,隔天切好上桌,這樣孩子一大早才不會吃到冰冷的水果。

一直以來,廚房電器很簡單的只有大同電鍋、小烤箱、電熱水瓶,去年買了一個最貴的廚房電器,就是數千元的Panasonic105T麵包機,今年買了一台更貴的Vitamix調理機。還好廚房有麵包機與Vitamix這二台生力軍,再加上萬能的大同電鍋,讓我在準備早餐方便許多。有時偷懶,就用Vitamix調理機,加入煮熟的發芽黃豆、五穀飯、芝麻或綜合堅果,打成一杯綜合五穀豆漿,再加上水果,這樣只要3分鐘,也是一份簡單營養的早餐,孩子吃得快,我也不需花太多時間。

來看看每天早上用10分鐘的時間,可以幫兒子準備的早餐有哪些呢。

用麵包機做的麵包切片塗果醬,一杯牛奶,一碟水果(麵包機的食譜請點選家有麵包機


馬鈴薯煎餅,一杯芝麻豆漿,一碟水果(馬鈴薯煎餅的作法請點選兒子的早餐‧馬鈴薯煎餅


鬆餅、牛奶、水果,鬆餅麵糊在前一晚先調好,隔天早上用鬆餅機烤鬆餅就快得多


用小烤箱烤的包餡麵包


我們家米食類的早餐多以稀飯為主,冬天的季節,餐桌上就會出現蘿蔔糕、雪裡紅料理的菜色,常常前一天深夜做蘿蔔糕,剛好經過一夜的放涼之後,早餐就來個幾片蘿蔔糕、牛奶或豆漿、水果(蘿蔔糕的作法請點選第二次用在來米粉做蘿蔔糕


雪菜肉末小飯糰、牛奶、水果,冬天的季節,盛產小芥菜或蘿蔔葉可以拿來做雪裡紅,雪裡紅炒肉末放在冰箱裡,隨時拿出來拌飯拌麵都很開胃(雪裡紅的作法請點選自己做好吃的雪裡紅


有時吃膩自己做的麵包,我會去買阿段烘焙的麵包,拖鞋麵包一直是我的最愛,把拖鞋麵包夾入生菜、培根或漢堡肉或火腿,美味好吃又營養


蔥油餅跟饅頭也是很方便的中式早餐,可是事先做好很多個,放在冷凍庫裡隨時拿出來,饅頭可以夾培根、肉鬆、火腿、漢堡肉、肉片等等。蔥油餅可以先煎熟後放在冷凍庫,前一天晚上退冰,隔天早餐加熱即可上桌,當早餐很方便。蔥油餅的作法請點選自己做的蔥油餅真好吃,饅頭的作法請點選用麵包機做紅糖饅頭







切片的佛卡夏麵包佐黑胡椒醬橄欖油,一杯芝麻豆漿,一小片燕麥糕,燕麥糕是上Vitamix的課程學到的甜點。


【延伸閱讀】
用10分鐘準備早餐的料理系列又來了‧簡單的用海苔包飯糰與香煎肉片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