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買了青梅開始做梅酒、蜂蜜漬青梅、梅子糖漿的緣故(詳情請見第一次的青梅加工初體驗‧梅酒、蜂蜜漬青梅、梅子糖漿),才認識了Weck玻璃罐,從此就愛上Weck玻璃罐。到目前為止我只買過二種尺寸的Weck,一個是745 Tulip Jar 1062ml,另一個是764 Juice Jar 530ml。

745 Tulip Jar胖胖的瓶身寬寬的瓶口拿來做梅酒、蜂蜜漬青梅,或者是最近我正在嘗試的檸檬酵素都很好用。說到檸檬酵素,去年我拿平常收集的玻璃罐做蜂蜜漬檸檬,放個幾天就拿來泡水喝。今年做了蜂蜜漬青梅跟梅子糖漿,在找資料時也看到酵素的作法,才發現原來日本流行的蜂蜜漬青梅就是一種酵素的作法,將水果跟糖(或蜂蜜)一層一層疊放,放在陰涼處三個月以上的時間等待發酵完成,這就是酵素。於是無心差柳做了梅子酵素也就是蜂蜜漬青梅後,接著是檸檬的盛產期,買了好幾袋的有機檸檬切片去子加上冰糖或蜂蜜,放在745 Tulip Jar等待發酵,完成了3罐的檸檬酵素,接著要等待三個月後來開封才知道檸檬酵素的味道。在等待發酵的這三個月,第一週要每天用木湯匙攪拌並讓氣體釋放,攪拌是因為讓檸檬發酵的菌是嗜氧菌,充分的攪拌獲得足夠的氧氣,可以發酵得比較好。第二週則每二天攪拌一次,第三週則是三天攪拌一次,第四週以後就是每週開蓋讓氣體釋放。用Weck玻璃罐做酵素的好處是蓋上玻璃蓋扣上扣環,玻璃蓋的縫隙可以讓發酵的空氣散發出來,不用怕罐子爆破。

而接著會買764 Juice Jar是因為梅子糖漿、梅酒或梅子酵素完成後需要有瓶子來分裝,於是買了764 Juice Jar,530ml的容量是我覺得使用很順手的容量。一罐745 Tulip Jar的梅子糖漿熬煮後的梅子汁剛好約500ml上下。我的冰滴咖啡一壺滴完的容量約400ml左右,也可以放在764 Juice Jar。冷泡茶也用764 Juice Jar來泡,一人份的容量剛剛好,若要帶出門,這樣的大小也剛剛好。764 Juice Jar也可以當作小水瓶,隨手放在桌上隨時可以喝水。用了一陣子的Weck玻璃罐,很喜歡玻璃蓋加上扣環的設計,使用很方便且很有彈性,例如放在冰箱很快會喝完的飲料,我就不加上橡膠圈,用扣環扣上固定玻璃瓶蓋就好。也可不用扣環,蓋上玻璃蓋防灰塵。我還另外買了一個白色的塑膠蓋當瓶蓋,要保存飲料時可以蓋塑膠蓋。現在764 Juice Jar變成我日常生活裝液體飲料的愛用容器。

Weck玻璃罐745 Tulip Jar用來泡梅酒,小巧的份量一次可以開封一罐


用745 Tulip Jar玻璃罐做梅子糖漿


745 Tulip Jar的梅子糖漿熬煮好,剛好可以裝入764 Juice Jar的玻璃瓶


用745 Tulip Jar玻璃罐做檸檬酵素也很方便,蓋上玻璃蓋等待冰糖溶解,要攪拌時拿開玻璃蓋就好


蓋上玻璃蓋扣上扣環,特地不加上橡膠圈,在發酵的過程中若有太多的氣體產生,也會透過玻璃蓋的縫隙釋放出來,不用擔心瓶子爆破


764 Juice Jar是我最近裝飲料的新歡,白開水、冰滴咖啡、冷泡茶、梅子糖漿都是用Weck764 Juice Jar玻璃瓶,我還特地買了一個白色塑膠蓋來用,真方便。


夏天到了,冰滴咖啡壺出動,一次滴一壺,冰滴好的咖啡用Weck764 Juice Jar玻璃瓶裝入冰箱冷藏,慢慢的分幾天喝。




買了S號的白色塑膠蓋,平常當飲料瓶很方便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博客來看看Weck玻璃罐的規格介紹,德國Weck 764玻璃瓶附玻璃蓋與密封配件 Juice Jar 530ml 單瓶裝。或德國Weck 745玻璃罐附玻璃蓋與密封配件 Tulip Jar 1062ml 單瓶裝

透過本部落格的連結下單,我會有回饋金,所以可以從這裡結帳→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