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四歲多了,除了會看阿拉伯數字外,其他英文字母、注音符號、國字等,沒一個看得懂。更別提寫字了,簡單的阿拉伯數字一個都寫不出來,甚至bobo連握筆都還不會。除了會一些日文歌、英文歌、兒歌、國語歌的歌詞外,其他的唐詩、三字經、弟子規一概都不會背。

我們除了陪bobo一起玩,一起旅行、一起探索大自然的科學知識之外,我們很少系統化的教導學習,我們很少坐在書桌前,教導bobo學習握筆寫字,學習認識數字,學習英文,學習任何知識。

可是專家不都是告訴父母,要讓孩子贏在學習的起跑點?可是bobo什麼都沒學,我難道都不會緊張嗎?其實還好,因為拜科技所賜,所有的知識,可以壓縮在一片光碟裡。在網路上,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找到任何問題的答案。長大後的教育體制,有的是時間學習知識。但是創意的培養、探索自我的能力,這些才是往後成長的過程中,能不能有智慧的學習,有勇氣的面對人生挑戰的重要特質。這也是我跟老公可以送給兒子的禮物,一輩子帶在身邊的禮物。

所以從bobo出生到現在,只要bobo在我們身邊的日子,每一天我跟老公都會花許多時間陪著bobo一起玩。玩些什麼呢?我們什麼都玩,有時玩玩具,有時在床上玩棉被遊戲,有時玩身體接觸的遊戲,有時一起看書,有時一起聊天,有時一起到戶外騎腳踏車,有時一起去旅行,有時一起畫畫,有時一起拼圖,有時一起榨果汁,有時一起打掃…

我們跟bobo在一起的時間,總是陪著bobo盡情的玩,陪著bobo探索自我,陪著bobo認識自我。也只有這段還沒上小學的時間,我們親子才能像小孩般一樣的玩在一起開懷大笑、一起學習與探索。

我們的教室是在戶外的大自然裡,我們的教室是在親子互動的心靈空間裡,我們的教室是在生活中的任何一個場所。

所以現在的bobo,很愛玩,很愛唱歌,很愛說話,很愛車子,很愛現,很愛笑,很愛狗,很愛擁抱,很愛玩水,很愛聽音樂,很愛問為什麼,也很愛表述想法。bobo不是一個聰明的小孩,很多東西都不會,不過很棒的是現在的bobo是個開放性很高的小孩,勇於接納新事物的學習,對環境的適應性也很高。看到這樣的bobo,當父母的我們也就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