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愛看電視也不愛看電視,怎麼說呢?

從兒子一出生開始到五歲時,只要我們跟兒子在一起的時間,我們是不開電視的,愛看電視的老公也都很自制的,只有兒子睡著的時候才看電視。我們專心的陪著兒子玩,到戶外散步運動,或者聽音樂看故事書,跟我們養的妹妹狗玩,唯一兒子能看電視的時間,都是讓兒子看DVD,兒子小時候看的DVD有小小愛因斯坦系列、宮崎駿的卡通系列、迪士尼卡通、愛探險的Dora、湯瑪士小火車、Discovery適合小孩看的影片,每天看個半小時到1小時,因此兒子一直都不愛看電視,也不會吵著看卡通,因為家裡的一切就夠兒子玩了。

兒子五歲時,我離開工作職場當全職媽媽,下午接兒子回家後,晚餐前一個小時,要準備晚餐,還要出門倒垃圾,剛好那個時段有愛探險的Dora,也有湯瑪士小火車,所以我開放了讓兒子看電視的行為。那個孩子不愛看卡通呢!漸漸的,兒子養成看電視卡通的習慣,剛開始幾個星期,兒子乖乖的看著我指定的卡通節目,慢慢的,兒子開始拿著遙控器轉台,轉到他愛看或者同學愛看的什麼戰鬥陀螺,什麼特攻隊等有些暴力打鬥的卡通。引狼入室的我,哪可能把狼趕出門,愛上看電視卡通的兒子,已經無法不看電視了。此時,只能跟兒子討論一天看電視的時間有多少,兒子接受只有一個小時的卡通時間,剛好兒子也正在學著看時鐘,他自己看看時間到了,會甘願的把電視關掉。

兒子大班時,看電視卡通看久了,真得會沈迷,減少了閱讀與自由玩樂的時間,也學習了卡通裡不好的行為,那一陣子看了很多戰鬥的卡通,兒子的行為常常很愛學卡通打來打去的姿勢,動不動就說有關「打」的字眼。後來我靈機一動,趁著兒子做錯事的時候,給予處罰,處罰的內容就是不能看電視、不能打電動(電腦、NDSL、Wii)、不能玩玩具,視情節的重大決定處罰天數或適當調整處罰的內容,被處罰時只能看書、畫畫、聽音樂、到戶外運動遊戲。

剛開始不能看電視的兒子很痛苦,不過是因為自己做錯事情,兒子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只是會跟我們討價可不可以減少天數?可不可以開放處罰的內容?如果兒子有真心懺悔,好幾天表現得很好,我們會略施小惠的開放玩玩具,如果能看電視,也只能看我指定的節目,例如Discovery頻道或國家地理雜誌頻道或看DVD。愛耍心機的我跟老公,私底下早已經討論好,就是要藉著這次的處罰方式,趁機改掉兒子看電視卡通的習慣,所以我們常常小題大作,常常抓住兒子的小辮子,一直累加處罰天數。果然習慣是要養成的,看電視是養成的習慣,不看電視也是可以養成的習慣,被處罰而過得很無聊的兒子只好想辦法不用玩具來自由玩樂,自己找書看、畫畫,慢慢的,兒子習慣了不看卡通,慢慢的兒子習慣了不打電動,慢慢的,不小心開始玩玩具,我們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幾個月後,一直到處罰天數歸零,我們自然而然的忘了處罰天數這檔事,兒子也忘了要看卡通的習慣,也忘了無聊要打電動的習慣,原來習慣也可以逐漸的被遺忘。

還好,我們在兒子上小學之前,養成了不看電視的習慣,所以兒子上了小學後,忙著寫功課、忙著午睡、忙著到戶外、忙著畫畫、忙著閱讀、忙著練鋼琴、忙著下圍棋,幾乎填滿了所有空閒時間,就是不用忙著看電視,不看電視的他也過得很開心。

也許有人想問,為什麼不把第四台剪掉,這樣就直接斷絕看電視的根源,就可以一勞永逸的解決。一來,是我跟老公不能沒有第四台。二來剛好訓練兒子有電視在前,但能養成習慣的知道有電視,但不會吵著要看的自制行為。讓兒子把不看電視的習慣內化成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被大人逼迫,這樣才能學會自制的行為。

更棒的是,我們在無意之中,強化了兒子主動閱讀的習慣。現在兒子無聊時,竟然是去先去找書來看,或者是畫畫,有時才是玩玩具,很少會找我要求看電視,如果想看電視,也是很自動的問:「可不可以看Discovery頻道?」能主動閱讀,而不會吵著要看電視,這是兒子送給自己上小學的禮物。

兒子經常窩在沙發的小角落,營造自己的小窩,然後窩在那兒看書


兒子自己抱了一堆書,安靜的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