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開始到孩子的學校陪伴特殊生上課,一天幾堂課的陪伴,再加上原來的志工行程,讓我每天東奔西跑,生活突然有點忙碌。原本很愛的拼布與毛線編織,完全沒時間可以投入,停了好久,然後也沒時間好好寫寫部落格文章。

直到前幾天上了一堂課,講師教大家怎麼用雨傘布做成購物袋或束口袋,手癢了起來,拆了一把傘動工。不過我的購物袋實在太多了,所以心裡盤算著要做一個傘布束口袋,經常出遠門的我們家,很需要束口袋裝鞋子、海灘用具跟有的沒的一堆小東西。

雨傘布防水耐污又輕巧,做成各種袋子來裝東西實在很好用,不用時好收納,隨便塞都不會佔據行李空間。實際做好一個束口袋後,我發現用雨傘布做袋子並不難,如果家裡有縫紉機的朋友,踩踩車子三兩下就可以完成。沒有縫紉機的朋友,跟我一樣用手縫,邊看電視邊縫,幾個晚上也可以做好一個袋子。

先跟大家說明,原本沒打算寫做法的,所以沒認真拍照,因為有朋友想要知道做法,所以勉強用些相片說明,拍得不清楚請多包涵。另外,有些縫紉的手法或技巧,也可以另外google相關文章,因為我學手縫拼布好久了,不太了解縫紉機的用法或者新手的疑問,過程寫得比較簡單,不懂之處請發問或問谷哥大神。

要做傘布袋子,要先做好幾項事前的準備工作。第一,先收集壞掉的雨傘,然後用拆線刀把雨傘布拆下,所有車縫線都要拆掉,最後會有一片片三角形的傘布,像我拆的這把傘就有8片傘布。第二,將拆好的傘布刷洗乾淨並晾乾,如果功夫一點的話,用塊棉布放在傘布上,用熨斗隔著布把傘布燙平,這樣做好的袋子會比較平整。第三,在傘布的背面畫出等腰三角型,因為傘布的形狀是有弧度的三角形。





接著就可以開始著手製作傘布袋子。

步驟1,不管是做購物袋或束口袋,都是先將4片或6片的傘布排好,變成一個平行四邊形。底的長度扣除縫分除以2,就是袋子的寬度,高度扣除上下二邊的縫分大約就是袋子的高度,所以先確認想要的袋子大小,決定要拼4片6片或8片,然後量一下這樣的尺寸是不是想要的袋子大小。



步驟2,將傘布正面對正面車縫拼接起來,若跟我一樣用手縫,要用回針縫將傘布一片片拼接縫好,記得布片拼接縫合都是在背面進行。拼接成平行四邊形後,將二邊的斜邊縫合,就是一個圓桶狀的布片,這時可以看出袋子的雛形。




步驟3,上下的開口分別是袋底與袋口,將底部下面縫合,這樣就是一個袋子,翻回正面再縫上二條背帶,購物袋就完成了。若要有立體的袋底,則在袋底的二邊抓出一個三角形,縫上一條線,翻回正面,就有袋底出現。


袋底完成後的樣子(背面)


步驟4,若要做束口袋,會比較麻煩一點,因為還要縫合穿繩子的洞口,先將袋子翻回正面,在袋口的二邊剪開約7cm的開口,將前後二片分別往內折4cm,用熨斗隔著布燙出折痕,然後距離折痕3cm處畫出一條線,沿著線回針縫合,這個穿繩洞口就是3cm大小。

穿洞口縫好後背面的樣子


準備2條鞋帶或布繩,用穿繩器或黑色髮夾夾住鞋帶或布繩,先從右邊穿過洞口繞一圈回來,再將另一條從左邊穿過洞口繞一圈回來,繩子的尾端二頭打個結,這樣就會是雙向可以拉緊的束口袋。








另外,裝雨傘的小袋子也不要丟掉,可以改裝一下,拿來裝筷子湯匙外出用餐,或者裝些小東西,也是很好用的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