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的一句話,讓我反省了對待兒子的態度。

有陣子常跟兒子說:「我比較喜歡小時候的你,小時候的你好乖好聽話又好可愛。」

五歲多的兒子,語言理解能力很好,事事有自己的主張與想法,喜歡追根究底的理解為什麼,有時候還會提出其他的想法與作法,兒子能主動的思考與表達,其實是很好的一件事。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要花很多時間與心力跟兒子對話與溝通。不過有時候在沒耐心或趕時間的狀況下,就會覺得兒子很囉唆。

不自覺的我跟老公都會懷念剛懂事又很乖巧,事事都聽話的2、3歲時的兒子,那時候的兒子乖巧如天使,正處於如海綿般的吸收著所有剛學習的事情,所以我們所說與所教導的每件事,兒子都如獲至寶的全部吸收。

相較於那時的兒子,我們會覺得現在的兒子很愛頂嘴,很愛說話,什麼事都要提出自己的主張,有時很難溝通,還會氣急敗壞的吵嘴,兒子也理直氣壯的跟我們辯解,畢竟,在他小小的腦袋瓜裡,都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當我們跟兒子吵完架,脫口而出說:「我比較喜歡小時候的你,小時候的你好乖好聽話又好可愛。」兒子聽了很受傷,難過的說:「可是我已經長大,回不去小時候了。」兒子的這句話,讓我恍然大悟,的確我們不應該拿兒子跟他小時候比較,那是不同時期的兒子,每個發展階段都有兒子應該學習的功課,我們應該要愛兒子的每個階段,每個時期的兒子都是寶貴獨一無二的,正如同我們不應該拿兒子跟別的小孩比較,當然有例外的時候,有時候我們為了策略會故意的拿別的小孩來刺激兒子,因為兒子最怕我們激他。

所以我跟兒子說對不起,我跟兒子解釋:「爹地媽咪不應該說你小時候比較乖,只是爹地媽咪好喜歡那時候的你。不過你現在也很棒,長大了可以幫爹地媽咪做事情,陪爹地媽咪聊天,所以我也很喜歡現在的你,有現在長大的你真好。」兒子能體會我們很愛現在的他,所以也不會跟小時候的他吃醋。

謝謝兒子讓我又上了一堂課,我們應該愛每個階段的孩子,正如同我們也要愛不同階段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