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已經從好幾個朋友們那裡耳聞,兒子班上的級任老師風評很不錯,是個好老師,我的心中期待著開學那一天,跟老師初見面。

兒子第一天小學,我們兩個滿懷欣喜,手牽手一起走進校園,兒子急著往教室前進,我則重溫著走在小學校園的記憶。走進教室,兒子找到座位坐下,欣喜的拿出書包,我的眼睛則忙碌著環顧教室四週的佈置,從事多年的教育訓練工作與擔任講師的角色,有職業病的我抱著好奇心期待著老師第一天的上課,等著在心中幫老師評分。

一大早,老師已經在教室後方汗流浹背雙手忙碌的收取家長們繳交的表單。在排隊等著繳交資料的同時,我觀察著老師對家長的應對態度,仔細的看著教室四週陳列的物品。我習慣從環境的佈置來看待老師的用心準備與否。老師用青蛙當作班上的幸運物,班上的小朋友們是青蛙家族,名牌、黑板上、海報上、玩偶等都是以青蛙為主題, 兒子的姓名貼紙也是有一隻小青蛙,這隻青蛙讓教室的布置看起來很有趣,也讓教室多了許多綠色的顏色,綠色的顏色可以讓情緒穩定,多些正向的心情,無形中可以讓孩子們在適應教室時減少不安的心情。





前面的黑板上,整齊漂亮的板書清楚寫著給家長看的注意事項,提醒家長們做好小一家長的準備,並寫出今天上課的活動流程,讓家長們清楚的知道今天小寶貝們會做些什麼事情。此時我的心裡暗自幫老師加了一分,因為老師清楚的讓家長知道今天課程的進行與目標,減少家長的猜疑與提問,目標的明確性可以降低對課程影響的風險,讓課程可以順利進行。



等到老師站上講台,拿起麥克風,帶著笑容,以不疾不徐的溫柔嗓音跟大家問好,清楚說明今天活動流程後,接著以教育部送給小一新生的繪本「我有友情要出租」當開場,老師生動活潑的語調唸著繪本的故事,配合著豐富的肢體語言動作,小朋友們聽得津津有味,這樣的開場讓小朋友第一天課程的學習有個有趣的開始,留下美好的上課經驗,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樣的開場安排讓我心裡又幫老師加了一分。

真正讓我覺得老師很用心的態度,是神奇箱的出現。第一天上學的小一新鮮人,心裡總還是有些害怕與不安,班上有幾個小朋友們面帶愁容鬱鬱寡歡的坐在位子上。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拿出了神奇箱,透過神奇箱傳達了要小朋友明天上學的三個任務。任務一:自己從校門走進教室!任務二:見到老師微笑說早安!任務三:找到座位後安靜看書!第二天上學的小朋友完成這三個任務後,可以到神奇箱抽神秘小禮物。:「神奇箱裡不知道有什麼禮物?」



第二天放學,我問兒子有沒有完成任務,兒子興奮的從書包裡拿出神奇箱小禮物,哇~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小禮物,看到小禮物後,我很感動老師的用心。這些小禮物裡,有一張寫著「愛己助人惜物」的小卡、一個橡皮擦、一張鼓勵卡(配合學校的榮譽制度)、一個獎卡盒(小小的鐵盒子,可以放小禮物)、集點卡(集滿X點可以換小點心。原來老師神奇箱裡的小禮物,不只是有形的文具禮物,還有無形的鼓勵卡、集點卡、愛的小卡,來給予孩子們良好的價值觀,鼓勵孩子們表現正向的優點與行為。

其實這些小禮物都有老師的心意,我在班級的網頁上,看到老師為每個禮物下的註解。
★送一個獎卡盒~啟開學習的優點之門,向上努力!
★完成任務的鼓勵卡~-融入班級與學校的榮譽制度!
★一塊橡皮擦~希望小朋友犯錯改進後一樣棒!
★一張獨一無二的心願卡~目標是:愛己、助人和惜物!



再看看老師的身教,仔細看著老師的一些小動作,老師會用五指併攏指向小朋友,而不是用一根手指比來比去,讓人有被尊重的感受。而且老師跟小朋友互動,總是彎著腰,發課本時也是彎著腰,跟小朋友講話時也是彎著腰,中午放學幫小朋友排路隊,也是彎著腰,帶小朋友走到校門口,跟小朋友們揮手道別時,也是彎著腰。用小朋友的高度跟小朋友互動,有時連我都很難做到。

從這些我觀察到的點點滴滴,我知道兒子很幸運的碰到一個用心的好老師,讓兒子在小學的啟蒙教育,有個美好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