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一年級下學期快結束的那個星期,因為籌備同樂會的關係,我常常到班上,也常常跟老師聊聊,有次聊到班上孩子的評量成績,我好奇的問老師:「我們班幾乎每次考試,前五名的名單幾乎清一色都是女生的名字,偶爾才會出現男生的名字,以前老師教過的班級會這樣嗎?」老師也很訝異的回答我:「我跟你說,我在算期末總成績排名時,男生的名次幾乎都是從二位數開始的,我也覺得很奇怪,以為我算錯了,還仔細的回頭看看。」我們兩個相視而笑,這一班的男生,實在是…。

老師曾經說過,男生的好動愛玩不專心,難免會影響學習表現,尤其低年級的評量題目,多是考驗細心度,所以考試成績優異的比例都是女生高於男生。的確,先天與生俱來的生理發展差異,讓男生與女生在學習過程有著不同的偏好。讀過發展心理學,我非常瞭解男女在生理、認知、智力、語言…等各項發展有著性別的影響,當然也會有家庭環境、教養等因素的影響,不過性別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因子。

一般而言,男生喜歡動手做做看,喜歡跑跑跳跳;女生喜歡靜態的學習,喜歡安安靜靜的辦家家酒。男生喜歡跟同伴近距離的身體接觸,打打鬧鬧;女生則是喜歡聚在一起聊天,安安靜靜的坐著。每次晨光時間到班上,女生喜歡抱著我撒嬌,貼心的畫卡片寫小紙條送我;男生笑笑的跟我打招呼,然後一溜煙跑掉。女生都不用我叮嚀,晨光時間總是乖乖的聽我講;男生總愛搶著答話插嘴,講些五四三的話,甚至還會離開位子到處走動,就算我喊破喉嚨,也只會回頭對我笑笑。男生女生的行為真是大不相同。

一直很習慣男生女生就是這麼不一樣,也習慣班上的男生這麼皮,所以也能理解這些皮蛋臭男生的評量成績不如女生的現象,我以為眾所皆知特別難搞的兒子班上,是比較特別的特例。直到有一天,看了2011年3月的親子天下,其中有一篇報導「解讀男孩的5個不可思議」,看完整篇文章,我才知道,原來現在很多國家,都已經察覺男生出現的學習危機,普遍的男生上課學習的表現愈來愈不如女生,這個問題已經引起學者的研究與重視。

如果跟我一樣,家裡有個調皮愛搗蛋的男生,那麼請看看這篇報導,就會跟我一樣莞爾一笑,然後試著瞭解孩子出現學習困擾背後根源的問題時,就能更宏觀的思考,到底自己要給孩子們哪些合理的期許。

引用2011年3月的親子天下「解讀男孩的5個不可思議」前半段文章,與大家分享。

解讀男孩的5個不可思議

作者:許芳菊  出處:2011-03親子天下22期

上課說不停;說不贏,乾脆揮拳迎擊;打電動,奮勇殺敵;看到雞腿,卻不知如何處理……他們不是故意搗蛋、愛找麻煩、搞叛逆;只是發展得慢。《親子天下》整理五個男孩成長過程中常見的疑惑,該如何理解?如何協助?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午休時間,台北市某明星小學訓導處門口,站著一排被處罰的學生。放眼望去,全都是男孩,個個低頭面露倒楣、無辜的表情,一邊扭動著身體、一邊挖著鼻孔,恍神的聽著訓導主任破口大罵。

晨光時間,一位母親來到兒子的學校,剛好遇上模範生表揚大會。往台上一瞄,模範生清一色全都是女生。

男孩有危機?
男孩有危機了嗎?

數字顯示,男孩的確出了狀況。

從各項國際評比來看,男孩在閱讀、寫作的表現落後女孩愈來愈多。中輟、過動、情緒障礙、學習障礙的人數,男孩幾乎是女孩的二~六倍。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統 計,在二十五~三十四歲這個年齡層,台灣女性受高等教育的比率為六○‧二%,已經比男性的五四‧八%高出五‧四個百分點。甚至過去男性佔優勢的領域,女性 也在快速崛起,超越男性。

長庚醫院身心醫學小組召集人蕭美君指出,去年長庚醫學系入學女生人數已超過男生,而且醫學系的前幾名幾乎都是女生包辦。「現在醫學系推甄面試前,老師最常討論的重點之一就是『如何保護男生』,」蕭美君坦言。

當然,不是每個男孩都愈來愈像個幼稚的蠢蛋,每個孩子都有其個別差異。但整體來看,男孩的危機的確愈來愈明顯,英國、美國、澳洲等國都開始展開搶救男孩的行 動。例如,澳洲的「男孩教育燈塔學校計畫」、英國讀寫能力信託(National Literacy Trust)所推動的一連串鼓勵男孩閱讀的計畫。美國近幾年更掀起一波「搶救男孩」的運動,醫師薩克斯(Leonard Sax)在《浮萍男孩》一書裡大聲疾呼:要正視男女的天生差異,給予孩子適性的教育環境與教養方式。

以下整理出幾個關於男孩成長過程中,父母、師長常見的疑惑,該如何理解?該如何協助男孩?
不可思議1 上課容易走神、坐不住的「脫線男孩」

男孩總被認為容易過動、分心、上課常處於脫線狀態。

宜蘭一位資深教師形容,他們班上許多男生只要手上有筆跟尺,就會用左手跟右手不斷打來打去。

台北一位教書超過七年的老師指出,在他的經驗裡,學校十個被老師提報疑似過動的學生中,幾乎十個全都是男孩。

為什麼男孩上課容易分心、走神、坐不住?

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解釋,男性最明顯的特色就是他會分泌睪固酮(testosterone),睪固酮不只是一種成長荷爾蒙,它也會影響情緒和精力,使男孩精力旺盛,打鬧不休。另外,男生的肌肉比女生強壯三○%,所以相對攻擊性強。男生的生理特質會讓他想要動,但現在從幼稚園的教育開始,都是室內、團 體、指導教學居多,這對男生相當不利。

一位小學老師就憂心忡忡的指出:「由於科技太過便利,現在很多體育課經常都是在視聽教室放影片,告訴小朋友怎麼游泳、怎麼打球,孩子動的時間實在太少了!」

都市空間的壓抑、受限,加上學校靜態課程過多,讓許多男孩出現「假性過動」。

因應對策

1.運動
運動,是改善男孩分心、過動的最佳解藥之一。

薩克斯醫師在《浮萍男孩》一書中指出,伊利諾大學研究發現,把孩子放到戶外,讓他們玩泥巴,摸到、感覺到和聞到真實的東西,可幫助治療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政大實小老師游雅婷也觀察到,當學校老師帶著學生跑步運動過後,許多平常有過動傾向的男生,都變得可以專心上課,且很有禮貌。

2.讓男孩晚點上學
有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讓男孩晚點上學,可減輕許多問題行為,並讓男孩學習成績更好。

澳洲親子教育專家畢度夫(Steve Biddulph)就指出,托兒所不適合三歲以下男孩。研究顯示,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感到分離焦慮,覺得被遺棄而封閉情緒;同時會藉由暴躁易怒來處理他的焦慮。另外,男孩的大腦發育比女孩慢六到十二個月左右。在五、六歲時仍處於「粗略動作協調」的發展階段,忍不住會想動一動,無法安靜坐好。

楊聰財醫師建議男孩的父母不要急,在身心發展上,男生大多到了青春期之後,就會慢慢追上女生。不必急著贏在起跑點,男孩更需要慢的教育。
不可思議2 遇到作文就靠邊閃的「字避男孩」

很多老師都觀察到,在自然課、科展、體育課,這些動手操作的科目或競賽,男孩都很佔上風;但一遇到閱讀、寫作、英文等語文科目,男孩總比不過女孩。

男孩動手一條龍,動筆一條蟲。遇到寫字、寫作文、寫考卷,甚至閱讀字很多的書就開始逃避,變成「字避男孩」。

為什麼會這樣?

這主要跟男女生大腦發展的差異,以及學習方式的不同有關。研究發現,女生的「語言腦」比男生活躍;而且男生在語言學習上,更倚賴視覺區。也因此,圖像、漫畫對男孩更有吸引力;但聽講式的授課方式,對於男孩則相對不利。

男孩在表達、寫作能力上較弱,也是因為男孩左右腦的連結不如女生緊密,使他們難以在很快的時間,在左腦找出相應的辭彙去表達右腦的感受和印象,這些都讓男孩容易成為教室裡的弱勢族群。

再加上紙筆考試的評量方式成為主流,更讓男孩動手操作的優勢無從發揮。這不僅是男孩的危機,也是社會的隱憂。

蕭美君醫師指出,一般而言,男孩的操作型智商較具優勢,但現在教育裡的測試,很少去測試這些操作型的智商,例如:空間感、圖像記憶、組裝積木等。然而這些能力,在很多行業都很重要,例如醫學上就非常需要這方面的能力。

因應對策

1.提供更多元動態的教學與評量
研究顯示,男孩更需要在「動中學」、「做中學」、「玩中學」。在課程中,適度(但不要過度)的透過遊戲、體驗、實驗、競賽等方式,可提高男生的學習效果。

楊聰財醫師建議,學校評量要設計成讓不同才能的學生都有被肯定的機會,不要只局限在紙筆考試。

2.提供多元閱讀類型與寫作引導
父母從小多跟男孩聊天、說故事,可幫助他語言能力的發展。男孩傾向閱讀實用、冒險、有趣知識或戰爭類主題的書籍。師長可藉由男孩有興趣的書籍出發,引發他們閱讀的樂趣(可參考「給男孩的一○一本開胃閱讀書單」)。

在作文的協助上,可用素描本代替畫了格子的日記本,讓男孩可以又寫、又畫。在作文題目的擬定上,可以多一些彈性,讓孩子能去書寫他真實的生活經驗。(未完,更多內文請見親子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