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有一系列的晨讀10分鐘專題報導與相關書籍,當父母的我看了許多這類的書籍,也很贊同孩子們每天要晨讀的觀念。

我先買了「晨讀10分鐘:科學故事集」中適合低年級閱讀的二本書,「晨讀10分鐘:原來如此!科學故事集1」與「晨讀10分鐘:不可思議!科學故事集2」給兒子閱讀。兒子對這二本書愛不釋手,因為這二本書的內容就好像我們小時候讀的「十萬個為什麼?」,書裡面許多有趣的問題吸引了兒子的小腦袋瓜,「人為什麼會打呵欠?會換牙?花為什麼會香?小鳥有沒有耳朵? 為什麼鉛筆寫的字為什麼可以用橡皮擦擦掉?飛機雲是怎麼出現的?」這些問題在每天睡前的閱讀時間,只要10分鐘輕輕鬆鬆的看完一篇短篇文章,就可以獲得了一個知識跟同學分享,短短的閱讀即可獲得成就感與滿足孩子的好奇心。

最近我還發現科學故事集的妙用,因為兒子被我處罰下課時間不能到操場玩,我就讓兒子帶著科學故事集到學校,利用下課空閒時間閱讀一篇文章,然後在作業簿裡抄寫文章的標題與其中的幾句重點,藉著閱讀與抄寫,讓兒子在下課的吵鬧世界裡,學習靜下心來完成作業,也可以把書裡看到的知識當作跟同學聊天的話題。

其實這幾本科學故事集也很適合大人閱讀,除了補充科學知識外,也訓練自己如何用孩子聽得懂的話來回答孩子的為什麼?我就常常被兒子追著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了解釋給兒子聽,不小心又扯了一堆問題,因此我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等我上網查到答案,我再告訴你。」回答孩子的為什麼,還真是有挑戰性的功課。

【天下晨讀10分鐘:科學故事集】全系列共6冊,可以看看博客來的書籍介紹
 [低年級適讀]
  晨讀10分鐘:原來如此!科學故事集1
  晨讀10分鐘:不可思議!科學故事集2
 [中年級適讀]
  晨讀10分鐘:超級好玩!科學故事集3
晨讀10分鐘:驚奇世界!科學故事集4
  [高年級適讀]
  晨讀10分鐘:宇宙探祕!科學故事集5
晨讀10分鐘:嘆為觀止!科學故事集6

晨讀10分鐘:原來如此!科學故事集1的封面


裡面的問題看起來都很有趣,讓孩子想趕快翻開書看看,很想知道為什麼?


短篇的文章,放大的字體加上注音,字數不多用詞簡單,孩子很容易讀完有成就感


透過本部落格的連結下單,我會有回饋金,所以買書可以從這裡結帳→



【小學生的課外書籍推薦】
格友2016年上半年度購書十大排行榜

格友2016年第一季購書十大排行榜‧小學低中年級橋樑書一次購足

小六寒假孩子的閱讀書單‧就只有波西傑克森這一套書

部落格網友透過博客來連結購買書籍熱門排行榜

小五暑假孩子的閱讀書單

小學高年級愛閱讀‧小五的兒子這陣子看的課外書‧吸墨鬼來了‧晴空小侍郎‧檸檬水戰爭與犯罪事件‧數學解題王與科學實驗王

小學四年級兒子的寒假閱讀書

小學中年級愛閱讀‧兒子小三小四愛看的課外書‧字的童話與可能小學系列書籍

兒子愛閱讀‧「魔法校車」小學各年級都適合閱讀的自然科學好書

小二兒子最近愛看的書‧小兵快樂讀本系列、天下怪傑佐羅力系列、三采尋寶記系列

兒子愛閱讀‧「魔法校車」是兒子的科學啟蒙橋樑書

兒子愛閱讀‧「魔數小子」用有趣的故事來認識數學


橋樑書推薦‧小一兒子好愛看的「提姆冒險記」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