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要拿兒子的學習檔案參加比賽,所以上個星期忙著整理兒子小一的學習檔案。翻著兒子從小一第一天開始寫的作業、學習單、美勞作品、學校生活的相片等資料,在整理學習檔案的同時,除了翻閱書面的學習檔案資料外,我在心裡也回顧了兒子在小學的學習歷程。

我把學習檔案的主軸放在語文學習與多元閱讀,因語文能力本是學習的基礎,而閱讀是通往知識的橋樑,在這個架構的分類下,也讓我回想起兒子在學習注音符號與國字的點點滴滴。

兒子的幼稚園是在大班時才開始學注音符號,在家裡我們也沒有先教注音符號或認讀國字,更別說教兒子英語這回事了。我也跟很多父母一樣,曾經擔心過兒子在國語與英語學習領域會輸在起跑點上,不過從現在兒子的國語學習能力、語言表達力、閱讀能力或寫造句或短文能力來看,兒子的國語學習並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回事。

兒子並不特別聰明,也沒上安親班,我們也沒有特殊的教學方法,就跟一般孩子一樣,依照學校的學習進度上課,每天回家做功課。唯一我們多做的事情,就是培養兒子主動閱讀的習慣(詳情可見之前的文章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從兒子大班開始學注音開始,自己拿著許多字的恐龍百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拼注音符號,往往念完一句話都要好幾分鐘的時間,到現在每天一有空,兒子除了畫畫以外,要不然就是自己找書看,往往一天看一、二本以上繪本,甚至開始看字多圖少的課外書。最難能可貴的是兒子閱讀的態度,主動找書看,不管是我準備的,或者是自己借的,任何主題的書籍,都非常樂在其中,讀得津津有味。從閱讀中,兒子識得許多國字,運用詞彙的豐富性比一般孩子來得多。更令我訝異的是,最近我發現兒子看一般生活化的文章,沒有注音也可以唸出八九成以上的文字,也懂得文章裡講的大意。

此時,我才頓悟,原來,在學習的長途馬拉松賽中,真得不需要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反而更應該加強孩子的持久力,這個持久力包含學習動機、學習態度跟興趣。只可惜,要得到這個頓悟,需要等待開花結果後才能得知,就像兒子的英語學習能力,在現階段尚未開花結果之前,我還無法映證起跑點的影響。不過我不太擔心兒子學習英語的起跑點太晚,就像我自己學英語的經驗,只要找到學習的動力,要學好英語一點都不難,所以我還在等待,等待著塑造兒子想學英語的機會點。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