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經過一學年體制化的教育學習,每天生活在學習框架中,依照著進度往前走,被安排好的作息時間定時按表操課,下午不上課在家的時間,也要花些時間心力給回家功課、準備考試跟才藝學習。偶爾假日才能喘息一下,可以任性自由的隨心所欲,不顧一切的想玩啥就玩啥。這是從我的角度看待兒子的小一上學生活,但兒子自己應該沒有意識到這種被束縛的感受,只覺得小一生活過得非常悠遊自在,非常喜歡上小學的日子勝過於幼稚園的生活,因為兒子很享受學習的樂趣。

即使兒子樂在小一的生活,當兒子人生中第一個暑假的來到,我思索了許久,決定給兒子一個留白的暑假,給兒子一個沒有學習進度表的暑假,給兒子一個沒有夏令營或暑期課程的暑假。讓兒子在無所事事的生活中找出自己排解無聊的樂趣,讓兒子跟自己獨處而能沈澱自己。這是我貼身觀察兒子這一年在學校團體生活中的種種,決定要讓兒子在暑假生活的腳步緩下來、慢下來、停下來、甚至能定下來。還好我是全職媽媽,才能夠有這樣的選擇權;還好兒子的適應力很好,動靜自如,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

留白,是畫出一個邊界,剩下來的空白讓兒子自行揮灑。

我跟兒子說明了暑假生活的幾個大原則,剩餘的細節我們一起討論,讓兒子擁有些許的主導權,自己決定要做什麼,然後為自己負責。第一,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時間。早上睡到自然醒,最晚不要超過9點起床,結果這個臭小子,每天7點多起床,精神奕奕的迎接一天的到來,反而是我這個懶蟲在賴床。晚上一樣的早早上床睡覺,要在10點前上床。一整個暑假下來,除了回外婆家跟外出旅遊的特殊行程外,兒子每天的生活作息都是如同上學生活一般規律,這點好習慣,是兒子值得讚許的習慣,也讓我不用擔心兒子開學的生活作息會因暑假而大亂。

第二,每天寫一些暑假作業,不要一下子寫完全部的暑假作業,也不要到快開學了開始趕暑假作業。我希望兒子每天透過寫暑假作業,複習一年級所學的課業。因此暑假第一天,我拿著暑假作業跟日曆,一起跟兒子討論在八週的暑假,要如何分配作業的進度,兒子很清楚的知道每一週要寫多少作業,完成的一一打勾做記號,這樣的作法可以讓兒子瞭解進度規劃的概念並且執行。昨天的下午,暑假的最後一週,兒子如期的完成暑假作業,其中當然免不了媽媽的督促,但寫完最後一頁的暑假作業,兒子好有成就感。

第三,維持每天閱讀的習慣。兒子在小一培養了每天閱讀的好習慣,這樣的好習慣,我要求暑假要繼續維持。我幫兒子找了一些繪本,也帶兒子到圖書館,讓兒子借了他自己愛看的書籍,兒子借了一系列的西遊記、恐龍昆蟲等百科全書,家裡堆了好多的書籍。最讓我感動的是,兒子每天一早起來,自己拿著書坐在沙發上晨讀,等著我起床,每當我起床後,第一眼看到兒子專心閱讀的臉龐,心中總是很感動兒子自動自發的閱讀好習慣。暑假期間,沒有時間的壓力,我允許兒子邊吃飯邊看書,兒子很喜歡這樣的吃飯閱讀時光,除了吃飯看書之外,其他閒暇時間,兒子也常常拿著書靜靜的讀。

第四、做完每天應該做的事情,就可以有自由時間。這段自由時間讓兒子自己安排,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除了看電視之外。也因為自由時間是付出努力而得來的,所以兒子很珍惜自由時間,總是玩得很投入。

所以兒子的第一個暑假,在經過我們共同討論之後,兒子決定要繼續學圍棋、鋼琴。鋼琴課程維持一週上一次課,每天練習新曲子。圍棋課程則是每天到棋院上課、下棋。整個暑假的作息表,幾乎很規律的早上到棋院上課下棋,下午看書、寫暑假作業、運動、練琴,無聊的時候,兒子自己找玩具玩,找書看,找事做,甚至陪我下廚一起準備晚餐,自己打發無聊時間。一整天下來,看起來無所事事的兒子,一點都不覺得無聊,因為他都在做自己覺得有趣的事,而且是自己安排的事,還常常覺得怎麼時間過得這麼快,都不夠用。看起來,沒有特別安排的行程,卻讓兒子過得很充實。

之所以想給兒子一段留白的時間,放慢生活腳步,是希望心急好動的兒子,能夠在緩慢的空間裡,多些穩定的力量。少了別人的期待,多些與自我相處,自己為所欲為,才能發覺自己的期待,才能多認識自己,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