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九歲的兒子有主見有想法、愛耍嘴皮、愛跟我頂嘴耍叛逆、展現不受大人擺佈的作為,但我好喜歡眼前這個九歲的兒子,因為可以跟他像個大人般的互動,我很享受這樣有挑戰性的溝通。

跟九歲的兒子在一起,終於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跟兒子像朋友一樣,我勾著他的手臂一起走路、吃飯、逛街、聊天、爬山、騎腳踏車,一起討論想要吃什麼、做什麼,可以溝通彼此的想法,也會吵架鬧脾氣。隨著兒子的長大,我也擁有較多的自由時間與獨立空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盡情享受獨處的時間。不像以前照顧小小孩的兒子,要屈就自己的慾望、想法,整天牽著兒子的小手,要幫兒子做好多事情。當然,偶而還是會想念那個黏著自己,整天媽咪東媽咪西的撒嬌小兒子。

小時候的兒子,不愛走路健行爬山,因為太無聊了。上了小學後,漸漸的可以跟我們一起放慢腳步走路健行走登山步道,爬山的時間,我們可以聊天談論許多事情,在大自然的寧靜時光中,我們可以隨意的跟兒子閒聊,聊著學校的人事物,聽聽兒子的想法,這樣的親子聊天時光很美好。有時隨意跟兒子閒聊,都會不經意更加深入瞭解兒子的想法或價值觀,例如有次下課回家的路上,我們不知怎麼聊啊聊的,兒子說到班上男女之間互相喜歡的情感,他跟我分享如何觀察找線索與長期的佈局,終於發現某某男生喜歡某某女生的事實。兒子也分享在班上交朋友的態度,以及對某些同學的想法與對待方式,在不同情境中,兒子竟然會採取不同方式對待同一個人。好幾次的聊天中,讓我更加確認兒子對人的敏銳觀察與心思細膩的特質。

兒子對於英文學習展現積極主動的熱情,也讓我訝異。原本不打算在小學讓兒子上課外的英語課程,語文能力頗佳的兒子,在三年級以前的英語課,跟著學校的進度,回來自己複習,英語的考試成績都還不錯。但隨著學校的考試題目愈來愈難,甚至會超越課本的範圍,對英語很有興趣的兒子,開始想跟同學一樣放學後額外上英語課程。喜歡有同儕互動學習的兒子,在平常與朋友的互動過程中,已經鎖定某個全外師的英語學校,於是四年級上學期開學後,我們決定要讓兒子上英語課,兒子主動的催促我預約試聽課程,試聽後又急著要我繳費上課,一直到現在依然保有高度的學習熱情,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兒子對有興趣的事這麼有行動力與熱情。

還有一件很令我訝異的行為,某個假日,我們全家到公館逛逛,順便到襪子店買襪子,公館有幾家襪子店,裡面各式各樣男女老幼的襪子,來這裡可以補齊我們全家的襪子,也有賣女孩子的髮飾品,老公還在挑襪子的時候,我跟兒子隨意的看看其他商品,突然兒子挑了一個寬版布髮圈幫我戴起來,他說一定很好看,換了幾個顏色後,最後確定要買淺灰色的髮圈,兒子把髮圈戴上,溫柔的幫我整理瀏海撥撥頭髮,然後靜靜的看著我說好看。當時我的心裡好感動,沒想到兒子會幫我挑髮圈,那麼溫柔的幫我整理頭髮。這麼溫柔心細的男孩,怎麼跟學校的愛跟同學一起調皮搗蛋的他差那麼多。

另一件體貼關心我的心思,展現在我第一次代課的時候,老公跟兒子聽到我要代小二的課,二個人都好關心我,頻頻詢問代課細節,兒子還教我幾招當學生不乖,如何處罰學生,他把老師用過的招式一一教給我。代課當天的第一節下課,還帶了班上幾位同學飛奔過來探班,看看我有沒有被學生欺負,好窩心。

當我在廚房忙著,兒子有空的時候,也愛窩在我旁邊,隨時都是躍躍欲試的神情,「我也想煎煎看」、「我來幫忙打蛋」、「我也要做蔥油餅」、「我幫忙放麵粉」,跟我一樣對下廚很有興趣。也被我訓練出嘴很刁愛吃美食,對吃很挑剔,也能辨別食材的好壞與食物的口感。

九歲的兒子樂觀天真、挫折忍受度高、愛好人群重視朋友、好奇心強、腦筋靈活、喜歡接觸新的人事物,但這些特質的反面就是缺點,一體兩面端看父母的對待,我總是往正面想的超級樂天派,總覺得讓兒子當他自己,不要給太多框架,兒子在我的陪伴下,就是忘情地往天上飛的風箏,但常常也會失控斷了線跌在地上或飛太高,沒關係,反正失控了就再重來一次,或者有個愛規定飛翔高度與飛翔方向的老爸,常常會監督我們的生活,當糾察隊來平衡一下我們這對隨性的母子。

九歲的兒子,像個小大人似的,總是給我許多功課。九歲的兒子,像個朋友似的,開始給我意見。九歲的兒子,好愛說話,喜歡跟我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九歲的兒子,其實還是個孩子,依然是心中的小寶貝。我很享受跟九歲兒子相處的這一年。已經準備邁向青少年階段的他,擁有自己的價值觀、生活圈,開始宣示獨立主權,好期待,未來青少年的兒子,會呈現如何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