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很不愛玩Facebook的我,好奇的想知道開心農場為什麼這麼熱門,用老公的帳號玩了一陣子的開心農場,結果有趣的畫面讓兒子在旁邊看著,也搶著滑鼠跟我一起玩。除了跟他老爸用搖桿玩NBA籃球賽之外,兒子從來沒玩過電腦,也沒拿過滑鼠,為了要玩開心農場,兒子開始學著拿滑鼠,不過開心農場的功能比較陽春,所以用滑鼠還不至於太難。

後來,我覺得開心農場有點無聊,又很好奇FarmVille為什麼吸引這麼多人,所以我又回到自己的Facebook,用我自己的帳號開始玩FarmVille,這一玩可不得了,開始愛上FarmVille。因為FarmVille可以自己決定要耕種多大的田,可以買建築物、佈置物來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農場,而且在不同的等級中,可以購買不同的建築物、佈置物、農作物、數木跟動物,這可激起我的拼勁,很努力的耕作。兒子看到我在玩FarmVille,色彩繽紛又熱鬧的農場,讓兒子覺得比中文版的開心農場好玩幾萬倍,於是我們母子倆拋棄了開心農場,一起的愛上FarmVille。每到兒子放學回家,就要搶我的滑鼠玩我的FarmVille。FarmVille需要很多滑鼠的動作,剛好也讓兒子練習用滑鼠,不過每每看見兒子在我的農場裡亂搞一通,心都涼了一半,也常常跟兒子為了要種啥買啥而吵架,邊吵邊玩是我們玩FarmVille的樂趣。

直到有一天,為了要湊第八個鄰居,好讓我可以擴充農地,我把老公的帳號也加入FarmVille,強迫他當我的第八個鄰居,然後,為了不讓兒子破壞我的農場,他老爸說乾脆他的帳號就讓兒子玩個夠,反正他又不玩,於是兒子也有自己的FarmVille(用老爸的帳號玩),很開心的像個大人一樣擁有自主權,把錢花光光買了耕田機、收割機、播種機,把FV花光光,把農地擴大到16X16,把動物、樹木、房子、各種小東西依照自己的邏輯放置,自己看著電腦螢幕的農場,咯咯笑得好開心,常常聽到兒子喊著:「媽咪,你來看我的農場,我有好多錢可以買東西…」「你看你看,這個好酷喔…」,沒事時,最愛到market,看著各式各樣可以買的Buildings、Decorations、Vehicles,心裡盤算著有錢時要買哪些東西,那個網頁可以停留好久,看得津津有味。

兒子玩得很有成就感,我們也趁玩遊戲時,教導兒子看英文單字,學習念單字跟瞭解單字的意義。還學習有關數字的觀念,從個十百千萬開始數起。然後想要買東西,要先努力工作,要買東西要先賺夠錢等等大人世界的金錢法則,兒子聽著也慢慢的學會了些玩FarmVille的遊戲規則與技巧。

可是這麼小的小孩,玩遊戲只是為了好玩,不懂玩遊戲的規則,不懂策略運用,不懂投資報酬率,常常出現很令我吐血的行為,例如隨便按了sell的按鈕,不知道偷偷的賣了多少東西。例如花了20000買了Grain Silo,然後馬上又賣掉,當場損失了20000的現金,他還覺得很開心,然後我快暈倒的很慎重的告訴他折損的意義。有時為了要放個小東西,用鏟子把有作物的地剷掉,完全不管是否快要可以收成。也不管投資報酬率,只管買自己有興趣的各種東西,殊不知他花的錢是老媽辛苦按滑鼠賺來的。

突然昨天晚上,當我很認真的跟兒子講解,為什麼花了20000買了Grain Silo,然後馬上又賣掉,當場損失了20000現金的嚴重性時,看著兒子似懂非懂的臉,我心中想著,為什麼我要用我玩遊戲的經驗與策略,來干預兒子玩遊戲的方式?為什麼我要這麼霸道的限制兒子玩遊戲的創意跟嘗試冒險心?為什麼我要用大人的遊戲規則來框住兒子的無限創意?為了外在的升級目標驅使我用最大的投資報酬率來耕作,其實兒子只想要開心的在農場裡發揮自由的想像力,單純的玩遊戲玩得很開心!

剎那之間我想到了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也是用我們的經驗,來鋪陳孩子們的生活環境,讓孩子們用最快、最省力的方式來學習與成長,生活,而忘了讓孩子們自由探索,發現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更甚至有的父母不讓小孩子遭受挫折與磨練,只要在父母的保護之下,依照著父母的安排長大唸書甚至工作,走著父母安排好的路,一切都不需要自己跌跌撞撞的長大。

我想我要放手了,我要忍住想告訴兒子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要多,忍住追求完美的強迫個性,讓兒子依照自己的心意玩自己的FarmVille,讓他開心的建立自己的農場,發揮無限的創造力,讓他自由的探索吧!

而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我也需要常常的提醒自己,不要干預太多,兒子有權力探索生活,即使跌得鼻青臉腫,也要笑笑的鼓勵兒子!因為那是他自己要選擇的路。而老公,你也是一樣要學著放手,偶爾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那麼囉唆啦!

兒子在FarmVille的造型,剛剛才把自己打扮成女生,前一次的造型是綠色鳳梨頭的黑人男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