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星期,買了三盆矮牽牛花,有粉紅色、紅色、紫色,種到花盆裡,放在書房的窗台上,從此書房的窗外景色,除了河堤的山水綠景之外,多了繽紛的色彩,雖然是小小的窗台,只有一小盆花,卻讓我們的心境無限延伸。好希望窗台是一整片的花海,一定要找個空閒的週末假日,拉著老公兒子陪我到花市,我要買好多花回來放在窗台上,享受群花怒放的繽紛世界。

矮牽牛花的資料:
矮牽牛 Petunia hybrida Vilm.

別名:(茄科 Solanaceae)毽子花、撞羽朝顏、矮喇叭、番薯花、碧冬茄,原產於南美洲巴西、阿根廷、智利及烏拉圭等地。

特徵:一、二年生草本。莖葉柔軟,稍為匍匐狀。高15~30cm,全株密佈絨毛及腺體,會分泌黏液。葉互生,卵圓形或心形,全緣,但上位葉對生。花單生於枝梢葉腋,花冠漏斗狀張開,單瓣或重瓣,花全緣,波浪狀或細裂狀;花色有紅、黃、白、紫、藍及各色或鑲邊或條紋或斑駁相參等多種。
生態分佈:原產中南美洲。性喜溫暖,忌高溫多濕,喜陽光充足,但忌直射強光。台灣夏季高溫,矮牽牛生長停滯,影響開花,主要花期在12月至翌年5月。

繁殖栽培:播種或扦插繁殖。種子細小,萌出幼苗也瘦弱,須謹慎照顧。多為雜交品種,以種子繁殖後代易退化。扦插時可取枝條插於砂床中,生根後再移植。扦插時溫度以15~20℃為宜。

解說觀賞:
因植株低矮,花似牽牛花而得名。其植株分枝多,花型大又花色繁多,再加上花期長,非常適合作為吊盆及花壇栽培;大面積栽培之景觀尤為瑰麗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