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在老家的二樓陽台,爸媽種了些花草盆栽,有曇花、孤挺花、秋海棠、還有些我忘記了的花,我好喜歡窩在陽台裡照料這些花花草草,看著花開的美麗而心裡歡欣著。

在台北生活的歲月,一直到了在河堤邊的房子落腳後,二個大大的陽台外圍都有可以種花的花臺,實在讓愛花的讓我好開心,陸陸續續種了茉莉花、九重葛、小楓樹、九層塔與其他各種草花植物等等,最長命的茉莉花、九重葛、九層塔都長得很好,尤其茉莉花跟九層塔還會自己繁殖生長,一整片茉莉花盛開的時候,每天我們可以摘個一二十朵茉莉花來泡澡,或放在房裡聞著滿室的茉莉花香。後來搬家時,好捨不得那些長得很好的茉莉花,一度還想把茉莉花一起挖走,後來還是做罷。

現在家裡的陽台小小的,但還好有陽台的花臺跟房間窗台可以放盆栽,所以陸陸續續買了好多盆栽花卉滿足我的綠手指愛花成癡,有灌木的花卉也有草本的花卉,最長命的是茉莉花跟桂花,而草花呢很少活過一年。愛花的我有心栽花花卻短命,死了一盆再買一盆,隨著四季流轉,薰衣草、梔子花、矮牽牛、大岩桐、秋海棠,都是窗台過客。

但也有無心插柳的豐收,海豚花從小小的一盆,到現在大大的一盆;從以前自己看花開花謝,現在是花兒往窗外燦爛開放,讓窗外的過客欣賞。刻意的將海豚花的莖葉放在鐵窗上,讓它可朝向陽光掙脫鐵窗的束縛往外垂吊,讓窗外是滿滿的花開,沒有刻意的照顧施肥,竟然四季幾乎都能看到海豚花開。

剛買回家的海豚花


現在已經是好大一盆快要佔據一半窗戶的海豚花,開滿紫色的花朵像一隻隻飛躍的小海豚




另一個無心插柳的收穫,前幾個月整理海豚花時,不小心折斷了一段枝條,隨手往花盆裡插進去,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後,阡插的枝條竟然冒出新葉子,愈長愈好甚至還開花了。原來海豚花可以阡插,我真是太不用功了,都沒好好認真研究盆栽知識。

左下角這些嫩綠肥美的枝葉,是阡插之後的新枝,好有生命力的枝葉


每次做菜切下帶著根的蔥頭,往花盆裡種,卻怎麼都種不好。切下來的芹菜根,也是放到花盆裡種,沒想到沒幾個星期長這麼高了,原來芹菜比蔥好種。


其實想想,生活中也是如此,常常碰到有心栽花卻花不開,無心插柳卻柳成蔭的例子,有心栽花的期待與無心插柳的驚喜,都是生命中的一段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