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圖書館是學生時代的事了,而為了找資料,也曾跑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的總館,不過離開學校後,到圖書館的次數屈指可數。

愛看書的老公跟我,總是習慣買書,享受著翻新書的樂趣,龜毛的我其實不太喜歡圖書館大家都翻過的書。愛買書的後果,就是我們家一定要有書房,因為我們的書實在太多了,多到每次搬家都很想把書丟掉。

兒子加入後,更恐怖了,baby時,好看的繪本買不完,到了小男孩時,恐龍書籍、昆蟲百科、交通工具書等等,我們家簡直快被書籍淹沒了。

開始當全職媽媽後,終於有空到台北市立圖書館逛逛,台北市立圖書館在台北市各區共有五十幾個分館,光是我們家附近就有4個分館,仔細逛逛以後,發現兒童跟成人的書籍可真不少,不管是成人或兒童館的書籍,期刊雜誌、繪本、百科全書、CD、DVD,館藏的書籍非常豐富,所有普羅大眾的書,這裡幾乎都借得到。

最棒的是台北市民可以辦理家庭圖書證,每張家庭圖書證可以借20本書籍,借閱期間為30日,而一般的借閱證可以借5本。我辦了家庭圖書證,每次借書都借了十幾本,看得好過癮。

剛開始借書時,常常覺得在架上找不到新書,又不太想借較舊的書籍,因為我實在不太喜歡翻得破破爛爛的書,總覺得不舒服。後來才慢慢的發現,台北市立圖書館的書可以預約,所以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電子圖書系統,查詢新進館的圖書,看到想借的書,按一下滑鼠鍵,可以瞭解書籍的詳細資訊以及借閱狀態,然後可以電腦預約借書,等到預約的書籍回到圖書館,圖書館會通知取書。可以電腦預約借書的系統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到書架上找書,只要到櫃臺領取預約的書即可。從此以後,我就愛上了用電子圖書系統查詢新書,一有新書馬上預約,真得太便利了。

除了借書之外,圖書管理的閱覽室也很舒適寬敞,尤其是有專屬的兒童館跟閱覽室,讓小朋友可以很自在的享受看書時光。早點接兒子放學後,我們直接到圖書館,兒子找了他喜歡的書,我們坐下來一起看著書,而身邊也是好多父母帶著小孩在圖書館看書。我覺得有空的時候,能陪小孩多看點書,讓小孩培養閱讀能力與習慣,這樣對我對兒子,都是一段很棒的時光。

今天還很幸運的,剛好有一車新到書籍放在櫃臺前,我跟兒子挑了好幾本新書,聞著新書的味道,在最後一頁的圖書到期單上,在第一個格子蓋上還書日期,當第一個借書的人實在很棒。

所以住在台北市的人,如果有小孩的話,趕緊去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各分館,辦張家庭圖書證,挑幾本喜歡的書借回家看,或者放學時,帶著孩子到圖書館,享受閱讀的好時光。

【延伸閱讀】 台北市立圖書館新服務‧提供線上續借

台北市立圖書館各分館暨民眾閱覽室的google地圖

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