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次的晨光體能活動,常常因為下雨天而不能在戶外進行,不過我才不怕下雨天咧,因為在教室也可以運動,好幾次的下雨天,我帶著兒子班上的小朋友跳律動,可以唱唱跳跳外加動腦筋,小朋友跳得好開心,還跳到滿身汗,當然我也流了整身汗。

上一次的雨天晨光,我運用了小太陽幼兒雜誌裡的一首很可愛的律動歌謠,帶著班上小朋友在教室運動。

1234甩甩手指 ,2234拍拍肚子,3234屁股寫字,4234跑100公尺。
1234游水的鴨子 ,2234跳舞的兔子,3234抓癢的猴子,4234快跑的獅子。

這首短短的「1234健康操」,唸完一次外加動作大概只需要1分鐘的時間吧,但是我們可以在晨光時間玩了將近30分鐘,怎麼可能可以玩這麼久呢,當然可以的。

我的帶法是先讓全班的小朋友唸過一次健康操,讓小朋友熟悉內容,小朋友一邊念,我在講台上示範著動作,當唸著1234(2234、3234、4234)時,要雙腳踏步,雙手握拳彎曲跟著雙腳的腳步前後擺動,然後跟著歌謠內容動動全身。示範完整首健康操的動作後,接著換小朋友們上場表演了,小朋友一邊念一邊踏步,忙著甩甩手、扭屁股…,一邊做著可愛的動作一邊笑著。

全班的小朋友跳了二次後,已經可以把健康操的內容跟動作記熟了,這時全身也熱了,不少的孩子們額頭開始冒著汗珠。接著我請各組的小朋友上台跳健康操,看看哪一組的聲音最大聲,動作最整齊,在分組競賽的氣氛下,各組的小朋友多會賣力的唱唱跳跳。

接下來要加入挑戰性的任務,那就是進行分組討論,請各組小朋友一起討論,模仿健康操第二段的文字,想出小組的動物跟動作,小朋友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很熱烈的討論著,想出很有創意的健康操。討論時間結束後,我請各組依序上台,第一組上台,從頭表演一次健康操,最後加入自己小組創作的健康操「1234噴水的大象」。當然第二組上場時,也要從頭跳到尾,加上第一組的「1234噴水的大象」,再加上自己的「2234飛翔的老鷹」,接著第三組是「3234八爪的章魚」跟第四組「4234愛魚的青蛙」上場,要記得的動作就愈來愈多,讓簡單的健康操增加了些刺激感跟趣味性。

以下就是班上的小朋友創作的第三段健康操,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出很有創意的健康操,「1234噴水的大象 ,2234飛翔的老鷹,3234八爪的章魚,4234愛魚的青蛙。」

玩到這裡,已經玩了25分鐘,這時我讓全班的小朋友再跳一次健康操,要把他們創作的第三段健康操也加進去,跟孩子們說:「老師跟我要評分,看看哪一組跳得最賣力,念得最大聲」,在充滿活力的的唱唱跳跳聲中,我為晨光律動做了完美結尾,稱讚每個孩子們都跳得很棒,因為跳得太賣力了,所以人人有獎,大家都獲得一根脆笛酥來補充體力。吃著脆笛酥的孩子們,臉上帶著滿足的心情,迎接第一節課。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