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偶爾在上學或放學時刻,經過小學門口,看到導護志工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不論雨天晴天,不論寒冷的冬天或燠熱的夏天,總是無怨無悔的保護著孩子們的交通安全,心裡總是很感動那些可以把愛分享給其他小孩,關心別人小孩的志工家長們。

那時候的我,只能做到關心自己的孩子,把愛給自己的小孩。

兒子上小學前,看到學校在報到時給予的一堆資料表格中,有一張志工家長徵求表,裡面有著各種志工需求的項目,我看到了彩虹生命教育志工的招募單,「生命教育」這四個字深深的吸引我,深入瞭解彩虹生命教育團隊的進行方式,我發現我可以將過去在學校所學、過去的工作經驗運用在這個團隊,我也可以好好的運用我所擁有的知識、技能、特質跟活力,來愛別人的小孩。

於是開學的第一天,在新生家長座談會中,我把加入彩虹生命教育團隊的表格交出去,就這樣我變成了彩虹媽媽,當然也有彩虹爸爸、彩虹奶奶,不知道有沒有彩虹爺爺。

在每週一天的晨光時間裡,每個彩虹媽媽會選擇一個班級進班服務,以自己孩子的班級為優先選擇,所以我進了自己孩子的班級當彩虹媽媽,爾後如果行有餘力,我還蠻想進高年級班上生命教育課程,因為我真得很好奇現在高年級孩子們的想法,很想深入瞭解他們,來為以後跟兒子相處時做準備。



「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希望透過彩虹生命教育志工家長們,配合各地小學、社區、家庭,建立兒童生命與品格教育的工作。盼望在潛移默化的教學互動中,幫助下一代建造正向生命信念與能力,使他們在人生的路上,能夠作對的選擇,堅強面對生命的成長與挑戰。

生命教育對大多數人而言,聽起來是個既嚴肅又模糊的概念,簡而言之,其實生命教育是想要幫孩子們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透過系統性的課程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瞭解自己進而接納自己。當有了健康的自我,才能愛他人,接納他人、尊重他人進而建立良好的人際互動。能愛己愛人後,更有勇氣與信心來面對我們與環境與天地之間的關係。

因此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在「國小生命教育課程」,以「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四大主題幫助孩子從小了解自我、體會生命的本質,進而達到自我實現,發揮生命應有的價值。

要做到這樣潛移默化的生命教育並不容易,因此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提供了生命教育課程的架構,協助彩虹志工家長們發展課程進行的教案與資源。彩虹志工家長們在每週的固定聚會中,討論教案或進行讀書會,讓生命教育的課程多元化,期許以遊戲、音樂、說故事、看影片等輕鬆互動的方式,將生命教育的核心信念一點一滴的深植於孩子的內心深處。透過問題引導孩子們思考,利用學習單讓孩子們表達想法,這樣的生命教育課程,是正式教育體制裡所沒有的課程。

經過幾週的彩虹媽媽讀書會,收穫許多,看到許多默默付出的媽媽們,即使孩子們已經從學校畢業了,她們還是服務著大家。我也到兒子的班級進行了幾週的晨光時間,雖然還沒感受到生命教育的影響力,但我看到好多可愛小朋友們,有著很獨特與自我的想法,但是每個笑容都是如此純真與善良。看著他們熱情的對我打招呼,我在他們的笑容中,看到未來的希望。

因著你們的微笑,我會更加努力付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