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26 期
作者:馬萱人

關於甜度之計量,蔗糖,是二十度。市面上最常見的、較以甜度著稱的珍珠芭樂,平均甜度十一至十二度。頗少見的、較以脆度著稱的水晶芭樂(因具有六條從果柄開始呈放射狀的突起果肉而得名),一般甜度七至八度。但卻有一種水晶拔(芭樂暱稱),不僅脆,且平均甜度十五度,最高曾達──十九度。
它的生產者,嘉義縣民雄鄉番石榴產銷第二班班長賴俊彧打個比喻:抓著一顆甜度十九度的水晶芭樂吃完了,手指會黏黏的。

賴俊彧和太太莊淑娟兩人自種自銷的「樂之香」水晶芭樂,就這樣黏住了一群死忠客戶。遠東大學餐飲管理學系老師許淑芳具體形容清清甜甜「樂之香」的讚:口感扎實不「咬嘴」(台語「傷到口腔」之意),口齒留香會回甘。

到底是何方農友,種芭樂像在種甘蔗?到現場去瞧個究竟吧。

無情嚴選

結 果,參觀民雄鄉福權里這對極為罕見的「神農獎」夫婦檔得主的果園,過程尖叫連連。七月初,他們的水晶芭樂才大拇指頭小,就得面臨無情的「疏果」淘汰賽:表 皮只要有一丁點黑斑、刮傷的,不要。中間被蟲兒蛀了僅一公厘的小洞,但可能導致將來芭樂「胸圍」不夠大的,不要。魚目混珠、籽超多的泰國芭樂(水晶拔乃由 泰國拔「粁插」而來),當然更是不要。

如此嚴厲,最後,別人家一株芭樂是一百五十顆子,賴家則只有一百顆子。子較少,不互搶養分,賴家芭樂相對之下就是比別人家的甜多了。

賴俊彧,就是這般固執。次檔小芭樂留在樹上,只會和他嚴選的高檔小芭樂「搶糖吃」。他也曾經雇工幫忙疏果,但工人這也捨不得那也捨不得,反而影響了成果的品質。賴氏夫婦最後決定完全兩個人來,依照最高標準,彷彿星光大道選秀般來疏果。

賴家也同時給他們的芭樂吃最好的,水準簡直與人吃的相同。曾經在菌種飼料公司上班的賴俊彧有項獨門絕活,就是根據芭樂樹當下的體質,調出加了活性酵母的有益菌有機肥料來餵芭樂──就像人食用的優酪乳一般,其中還含有雞蛋、牛奶、糖蜜。這群芭樂日子過得如此好,不甜美才怪。

連種芭樂十八年不懈怠,賴俊彧以肉眼、手感,就能「摸骨」一株芭樂樹。他試舉一例:想判斷芭樂是否含有充足的礦物質,只要其葉夠厚、折斷時會「ㄅㄧㄚ」一聲,就表示它的鈣、鉀、磷鉀等等都很足。相對之下,芭樂的脆度也會夠的。

「樂 之香」水晶芭樂又脆又甜,但外表倒是沒那麼碩大、光澤、翠綠。這是因為他們樹上留果不多,相對施肥不必多──也不想多,以致外表不算最好看。但賴氏夫婦不 介意──這是他們幾乎以生命換來的教訓。農家出身的賴俊彧,曾因噴灑農藥多次昏迷。現在的他,寧願親手一隻一隻抓害蟲,非不得已不用化學農藥,再也不想只 因為芭樂而拿自己和眾人的生命開玩笑了。

剪枝保值

夏日,正是芭樂盛產期。不過,賴俊彧領導的水晶芭樂產銷班得等到中秋節前才收成。因為,賴俊彧以剪枝來延緩開花、結果的時間,旨在錯開六到八月芭樂的主要著果、生長期,讓他們的芭樂更具稀有價值。

多數芭樂農選擇在盛夏早一點採收,固然可以多採些,但價錢低,甜度、脆度也低。因為,天氣太熱,芭樂不但不夠甜,還會軟掉、籽多、水分少。賴家的水晶拔以多多剪枝延後採收期,在溫度適中的夏末初秋採收,冒的風險比較大,可能會多遇到一些颱風等等,但卻能讓芭樂更甜更脆。

雖 然賴家芭樂九月才上市,現在已經有一群老客戶預定了。錯過這回,清明節還有一次採收期,但通常不若中秋節的那一批甜。有趣的是,賴太太莊淑娟,自承是比金 牛座老公更龜毛的處女座,兩人一起種植、銷售水晶芭樂,簡直是雙重嚴選。像是去年清明節,他們就嫌自己種的水晶拔不夠甜(其實也有十、十一度了),堅持不 賣給老客戶,只出貨給一小群苦苦等待的新客戶,絕不妥協。

如果你今年想試試夢幻水晶拔,現在就可以排隊。產量不多的「樂之香」芭樂完全自銷,因為根本來不及進果菜批發市場就賣光光了。尤其,有一批老客戶已經流了一年的口水……。

*賴俊彧、莊淑娟夫婦

年次:1956/1961年次

種植經歷:18年

水果產期:9月中旬(農曆八月初)開始至12月、4至5月(清明節前後)

絕活:讓水晶芭樂在日頭最好、不太冷也不太熱的中秋節前生長,以保證甜度。最重要的是不愛用肥料,讓土地維持最健康的pH6.45酸鹼值。

宅配電話:(05)226-4036.0955-232-166

價格:去年一斤50~60元(今年尚未確定)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KnIeoQGYGQI86d50GKNr8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