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老公發現有膽結石後,我們的飲食習慣變得清淡許多。在家下廚時,青菜開始改用清燙不用油炒,在水裡頂多加點鹽、加點柴魚粉、加點油,水滾之後把青菜放進鍋裡燙熟撈起來。水燙青菜的好處是可以吃到青菜的原味,缺點就是每次燙來燙去都是一個樣,頂多就是好多種青菜放在一起燙,增加點不同顏色變化。

有天,在電視上看到鐵板燒料理,廚師不用油而是用水來烹調料理,利用鐵板的高溫與水蒸汽把各種生鮮食材燜熟,並帶出食材的鮮美甜味。我在心裡思量著,也許我也可以用水來炒菜試試看新的料理方式。隔了一陣子,到我三阿姨家,我在廚房幫忙著,看到三阿姨就是用水炒青菜,炒出二大盤青菜,吃起來清淡爽口。

從此以後,我就不燙青菜了,改用水炒青菜。水炒青菜的好處是,不用浪費瓦斯燒一大鍋水燙青菜,還可以加些爆香的蔥蒜或調色的紅蘿蔔,也可以加肉絲、豆皮等其他配菜,這樣菜色可以多加變化。水炒青菜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炒鍋,放1-2杯的水取代油,一樣的把水煮滾後,把蒜頭或蔥蒜等爆香材料放進水裡煮一會兒,讓爆香的味道飄出來後,接著把青菜放進去煮熟,如果要調味,可以放點調味料,也可以放點橄欖油,等到菜熟了之後,就可以起鍋。要用肉絲炒青菜也可以,反正下鍋的步驟都跟一般炒菜方式都一樣,只是把放油熱鍋的步驟改成放水熱鍋。

其他炒菜也可以用水炒方式來做喔,昨天我就用水炒方式炒了一盤小黃瓜甜不辣,味道同樣美味但少了油膩感。一樣的放水熱鍋,加入蔥段、胡蘿蔔爆香,然後放入甜不辣跟小黃瓜,加一些醬油、沙茶醬,大火快炒後起鍋,一滴油都沒用到,調味不變,健康又好吃。

用水炒菜是我現在下廚常用的方法,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吃得健康也吃得美味。如果大家試了水炒菜的方法,有更好的心得,也歡迎分享給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