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中種法真的是麵包機的好朋友,現在我的冰箱裡總是會放著一二盒冷藏中種麵糰,任何配方的吐司,都會加上冷藏中種麵糰,使用冷藏中種做出來的麵包更加柔軟濕潤,放了二天也不會變得又乾又硬(當然比不上剛出爐的口感)。現在,連養樂多吐司,我都改良成一半冷藏中種麵糰,一半養樂多麵糰,這樣做出來的養樂多吐司,人見人愛,下回我再來分享改良版養樂多吐司。 其實會用冷藏中種法,是因為,麵包機雖然做麵包非常方便,至今做麵包也沒失敗過,但是用麵包機做的麵包放了二天後,會變得比較乾硬難入口,網路上的麵包達人說因為麵包的組織老化所造成,因此有許多網友推薦使用冷藏中種法來改善麵包機的缺點。 冷藏中種麵糰的做法如下,先將麵包配方原本所需麵粉與水的70%份量準備好,把室溫的水加入原本酵母粉的1/5,再將麵粉倒入,攪拌均勻後成糰後,放在保鮮盒壓平後,不要揉成圓狀麵糰,這樣才可以讓麵糰平均在低溫中發酵,放入冰箱約20-24小時後即可使用。

隔天要做麵包時,將冰箱的冷藏中種麵糰拿出來回溫,同時開始準備主麵糰的材料,要扣除70%的麵粉與水,酵母粉要依照原有份量加入(有時我會減少一點酵母粉,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經驗調整),所有材料逐一放入麵包機容器中,將冷藏中種麵糰撕成小塊放入麵包容器,這樣就可以放入麵包機按下開始鍵,輕鬆的等著麵包出爐。 冷藏中種麵糰拉起來的樣子

冷藏麵糰撕成小塊,加入主麵糰材料裡

後來我用的冷藏中種麵糰,會加入20g的全麥麵粉,全麥麵粉經過冷藏低溫發酵後,麥香的味道更明顯,讓麵包增加點纖維質更加健康。其實我也試過用50%的全麥麵粉做冷藏中種麵糰並冷藏三天,做出來的麵包有濃濃的麥香,麵包組織比一般全麥麵包多些柔軟與濕潤,效果還不錯,挺適合愛吃歐式麵包的人。 要讓麵包機的麵包變得更好吃,試試看冷藏中種法吧!更多的麵包機做吐司,請點選家有麵包機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