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都是用改良版的養樂多吐司配方做麵包,我都是用這個配方做麵包分享給兒子的幾個老師們、親朋好友們,頗受好評。

忘了從哪裡查到養樂多麵包的原始配方,我的筆記記下來適用於麵包機的原始配方,用Panasonic 105T做起來剛好是一斤的份量。有網友分享原始配方會太甜,但我依照原始配方做出來的原味養樂多麵包,我們一家三口都愛這樣香甜柔軟的口感。原始配方材料如下:高筋麵粉200g、 蛋1顆、 養樂多80g、 速發酵母2g、 糖40g、 奶油50g、 鹽1小搓。

後來我用了養樂多吐司的配方,加了一些配料,曾經加過的配料有綜合堅果、綜合水果乾(葡萄乾、蔓越莓、小藍莓)。加料版的養樂多吐司也是很好吃,香甜柔軟的麵包加上堅果的果實香味或水果乾的酸甜,讓麵包的口感多了些不同變化。因為要加配料,我會把糖跟奶油各減少10g,少點熱量多些健康。

但養樂多吐司一做也是一斤的份量,為了改善麵包的組織老化,我嘗試著將冷藏中種法運用在養樂多吐司上,就是自創的改良版配方~冷藏中種養樂多吐司。有了冷藏中種麵糰(詳細做法請看此篇文章)讓養樂多吐司的麵包更加有彈性的Q軟,放了二天還是一樣保溼柔軟。仔細看看最近我做的吐司麵包,10條有8條都是用冷藏中種養樂多吐司。

來看看改良版的冷藏中種養樂多吐司配方與做法,冷藏中種麵糰:高筋麵粉80g、有機全麥麵粉20g、水65ml、酵母粉約0.3g(冷藏中種麵糰的做法請看此篇文章)。主麵糰:高筋麵粉100g、 蛋1顆、 養樂多40g、紅糖30g、 奶油40g、 鹽1小搓、 速發酵母2g、配料適量(綜合堅果或綜合水果乾)。

為了吃得更健康,我還把奶油換成橄欖油,一樣的份量,但是烤好的麵包高度卻差好多,用了橄欖油的養樂多吐司,香味不若加奶油的麵包味道那麼香濃,口感更加紮實綿密,剛烤好的外皮比較酥脆,但放到隔天,外皮就變得比較軟。

相片中三個吐司都是用冷藏中種做養樂多吐司,上方的冷藏中種麵糰沒加全麥麵粉,是加奶油的養樂多吐司,長得好高,麵包好鬆軟。中間的冷藏中種麵糰加了20g的全麥麵粉,也是加奶油的配方,烤出來的麵包稍微矮一點。下方的冷藏中種麵糰加了20g的全麥麵粉,奶油換成橄欖油的配方,很明顯的矮了一截,組織比較綿密紮實


用奶油或橄欖油這二種養樂多吐司,我們家都可接受。建議大家先做原始配方的原味養樂多吐司,第二次可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第三次再是著用冷藏中種法,接下來可以進入進階版本的調整配方,如加些全麥麵粉、換成橄欖油、用不同的配料等等,找出自己家裡最愛的口味。

做麵包就是這麼有樂趣,不斷的實驗著不同的配方,找出家人最愛的口味,然後,看著家人露出好吃的微笑,這,就是為家人下廚的成就感。

更多的麵包機做吐司,請點選家有麵包機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