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陪著兒子上音樂奧福課,每次陪著兒子上課,雖然沒有進去教室裡聽聽老師上的課,但坐在外面大廳,總可以聽到教室裡傳來的笑聲、音樂生、講話聲,也可以從落地玻璃看到兒子跟老師同學上課互動的情形,清楚的知道兒子這次上課用了哪些樂器、玩了哪些遊戲、聽了哪首樂曲。每次上完課,可以非常的瞭解兒子上課的心情,我知道他上得非常開心,而且也認識了新朋友。

非常珍惜可以參與兒子學習的過程,透過我的眼睛看到,透過我的耳朵聽到,透過我的心感受兒子的學習熱情,這樣我才真實的明瞭兒子真得很愛上音樂課。每次上完課,我們也總會一起討論課程的內容、老師跟小朋友的互動,我跟兒子的學習是零距離。老公也很棒,如果有空的時候,下了班直接到音樂教室,偶爾看一下兒子在教室裡的學習狀況,然後載兒子回家的過程中,一起聊聊剛剛上音樂課的種種。因為我們的參與跟陪伴,兒子覺得很有成就感,我想學習就是要讓孩子主動且有熱情,而父母的陪伴與瞭解,是支持孩子學習新事物的動力。

之前兒子在學校學了音樂律動、擊鼓、英文,每次上完課,總是要不斷的問兒子好多問題,想要瞭解學習的內容跟兒子的接受程度,可是兒子常常一問三不知,摸不清楚兒子到底學習的狀況。就像學習擊鼓,老師跟我說兒子不太專注,無法專心上完一堂課,問了兒子,問不出答案,後來跟兒子討論後,取消上擊鼓的課程,不過到現在,我還是不清楚兒子不適合上擊鼓的原因為何。不過兒子喜歡上課,也自己決定要上哪些課,所以還蠻放心的繼續讓兒子在學校上課。

陪著兒子上音樂課,除了瞭解兒子的學習狀況外,在外面等著兒子上課時,我看著雜誌,也觀察其他小朋友跟他們的父母。我很喜歡看著人與人的互動,想像著這個家庭的教育與價值觀,這樣的觀察很有趣。兒子班上有六個小朋友,每個小朋友的個性截然不同,陪同來上課的家長也各不相同。有對兄妹就住在音樂教室對面的高級華廈裡,哥哥很活潑調皮,妹妹則文靜乖巧,每次兄妹身上穿的衣服總是很有質感,我好喜歡那個妹妹,好乖又漂亮。兄妹來上課都是菲傭陪著上課,我想上完課菲傭應該也會變得很有氣質吧。我只看過兄妹的媽媽一次,倒是兄妹的爸爸好幾次快下課時,會過來蜻蜓點水看一下,或者來接兄妹一起回家。

另一個很有趣的戴眼鏡小男生,年紀很小個性卻很鮮明,卻很獨立的我行我素不甩他人,在教室裡總是很油條的不聽老師的指導,老師最常喊的名字就是他。剛開始是開著昂貴名車的爸爸送他來上課,下課再來接他。有一次是媽媽開著BMW送他來上課,後來都是奶奶開車載他來,不管是誰送來的,就是送進教室,等到下課再來接回家。

另外有個小男生,個性安安靜靜的,都是奶奶陪著來上課,奶奶總是很有耐心的坐在教室外面看著孫子上課。最近剛來的一個小女生,則是媽媽陪著一起上課,小女生還沒上幼稚園,先來這裡上音樂課,媽媽在外面跟著小男生的奶奶一起聊天,一起看著他們上課。

每次看著小朋友跟父母或家人的互動,我都覺得很有趣,常常看著別人反觀自己,希望自己能當個好媽媽,不斷的學習進步,陪著孩子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