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快到了,這陣子看到電視雜誌上都在介紹粽子,我那想吃粽子的口腹之慾蠢蠢欲動,想了好幾天,於是今天一大早坐上捷運,到我熟悉的南門市場買粽子。還好還不到端午節,所以南門市場人還不多,可以悠閒的慢慢逛,南門市場有好多外省料理的新鮮玩意,對我而言是很罕見的,雖然不會料理,但我卻總愛東瞧瞧西看看。今天還巧遇美食家梁幼祥拍攝美食介紹的節目。

從小的端午節,都是吃著媽媽的北部粽長大,炒過的糯米加上鹹蛋黃、筍丁、豬肉,是我最愛的味道。而鄰居阿姨們的鹼粽,沾著紅砂糖卡滋卡滋的咬著,冰冰涼涼又甜甜的鹼粽,是我最愛的甜粽。一直到台北唸書後,才第一次嚐到外省口味的湖州粽,我才知道原來粽子不是只有三角形的,也有長條型的粽子,口味有甜的也有鹹的,自從吃過湖州豆沙粽,我就愛上了軟軟黏黏的米粒包覆著甜滋滋的豆沙。

南門市場最有名的粽子就是湖州粽,有我最愛的豆沙粽。我從一進門的南園開始買起,買了豆沙粽、南粽、北粽各一顆,南粽北粽是買給老公吃的,老公只愛吃傳統台式味道的南部粽。買完南園的粽子,再往裡面走到上海合興,買了二顆紅豆鹼粽、一顆黑糯米豆沙粽、蛋黃湖州粽。接著往更裡面走去,來到憶長御坊,每次來到憶長御坊,看到整排冒著熱氣的各式菜餚,都好想每樣都包回家吃。這次我只買了一隻煙燻雞腿給兒子當晚餐吃,另外買了一顆南部粽、一顆台灣排骨粽,排骨粽好像是新口味,買給老公吃吃看。

回到家裡,迫不及待的打開上海合興的紅豆鹼粽嚐嚐,這是我最想吃的粽子,因為去年吃到表妹的婆婆親手作的豆沙鹼粽,軟軟QQ的鹼粽咬起來很有口感,甜甜的豆沙餡搭配鹼粽,味道剛剛好的不甜不膩,不過只吃到一顆,至今念念不忘。上海合興的紅豆鹼粽口感吃起是黏黏軟軟的Q勁,除了中間的豆沙餡之外,外皮的鹼粽還參雜著整顆的紅豆,咬起來很有口感。今年吃到的第一顆粽子,是我很愛的紅豆鹼粽,真是滿足。

【延伸閱讀】2011.05.25南門市場買粽子‧合興、南園、立家http://gylovejumbo.pixnet.net/blog/post/26990821

南門市場門口已經有端午節的黑貓宅急便服務,可見端午節的南門市場應該是人手好幾串粽


南園的北部粽、南部粽、豆沙湖州粽




在南園的隔壁常興南北雜貨,巧遇美食家梁幼祥正在錄製節目


上海合興的豆沙鹼粽、黑糯米豆沙粽、蛋黃湖州粽




上海合興的豆沙鹼粽,用棉繩綁得真牢固




紅豆鹼粽除了中間的豆沙餡外,外面還有紅豆顆粒,整顆紅豆咬起來很有口感


鹼粽彷彿可以看見米粒,但米跟米之間又彼此交融的黏在一起,放涼了以後咬起來軟Q帶勁,咬在嘴裡很有口感


憶長御坊


憶長御坊的各式肉粽


包粽子的手從沒停歇過


南部粽、台灣排骨粽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