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看了2011-01-17第1208期商業周刊的「台南限定老甜點」專題報導,當了十多年台南媳婦的我,根本不會知道,原來紅豆泥也是台南歷史悠久的甜點,過年回家跟婆婆聊了之後,才知道紅豆泥也是老公家兒時常買回家吃的點心。

趁著回台南過年的那幾天,每天午睡醒來,老公跟我帶著兒子出外兜風散散步,有天走到武廟前,剛好看到了商周報導裡的二個攤子,一為「紅豆小屋」,一為「府城花生糖」,這都是老公懷念的味道,我們各拎了一盒回家。紅豆泥是大紅豆熬成泥,我一向愛吃甜點,但很難想像紅豆泥就這樣單吃,用小冰棒棍挖著吃了幾口,綿棉沙沙的口感,其實我還蠻愛的,不過甜膩的紅豆泥,如果能搭配杯熱茶或熱咖啡,我應該會多吃幾口,或者夾在蘇打餅乾裡,應該也很對味。訝異的是,婆婆吃了幾口就不吃了,問婆婆不吃的理由,竟然是不夠甜…。

至於包著香菜的花生捲,不吃香菜的我一口都沒吃,老公一個人幾乎吃掉一盒,因為太好吃了,這也是台南人小時候的味道。雖然我沒吃花生捲,但我好喜歡在攤位前看著老闆表演,老闆先切下厚厚的花生糖塊,用小小的碳火爐烤著花生糖,等到花生糖軟化後,趕緊放進滾筒機碾平,變成一片薄薄的花生片,放進一把香菜像包壽司一樣的捲起來,再切成一段一段的。這樣的純手工製作,要吃到一盒花生捲,是需要耐心等待的。

這麼純樸的攤子,在台北應該很難看到


用大紅豆熬成的紅豆泥,像座小山


這樣一盒紅豆泥50元,還會附上2根冰棒棍


府城花生糖


府城花生糖的阿伯,正在切花生糖


正在炭火上烤的花生糖


用滾筒把烤過軟化的花生糖碾成薄薄一片的花生片,再放入一大把香菜捲起來


包著香菜的花生捲,老公好愛吃


另外在商周裡也有提到的,赤崁樓附近的趙家白糖粿,也是我們常常經過的攤子,老闆是老公小學同學的爸爸,可是我從來沒吃過,那天經過,因為商周的報導,排了好多人,所以我們路過瞧瞧熱鬧,但沒排隊買白糖粿


順帶一提的是,原本在大天后宮巷子裡的兩角銀冬瓜茶,搬離好一陣子以後,今年過年又搬回來了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