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發現冷藏中種麵糰加上1顆雞蛋,麵糰的發酵狀況都很好,即使用橄欖油或加上配料,都不會影響發酵的組織。所以最近基本麵糰很愛用的配方:冷藏中種麵糰、1顆雞蛋、牛奶、橄欖油,加上超軟吐司的行程,拉長發酵的時間,減少酵母粉用量,我發現這樣配方的麵糰做出來的吐司,組織發酵得很漂亮,口感柔軟濕潤,所以這陣子的偏好都是這一味麵糰。

No.101純白吐司(直接法,白玫瑰新鮮酵母,品項3軟吐司),2014.02.08

過年的大魚大肉,讓老公的腸胃不太舒服,老公請我烤一條白吐司。我用橄欖油、白玫瑰新鮮酵母,不加任何配料,烤出來的吐司竟然有軟法的口感,有嚼勁,麵包柔軟,組織帶著孔隙,有著很單純的麥香,原來白吐司也是很好吃的。這次只烤1/2條吐司,所有的材料我都放1/2的量,烤出來的吐司小小一條,迷你得很可愛,一下子就可以吃完了。

材料:高筋麵粉125g、二砂糖8g、橄欖油8g、鹽1小搓、水90ml、白玫瑰新鮮酵母5g。

1/2條白吐司,小小一條




No.102果乾吐司(冷藏中種法,品項2超軟吐司),2014.02.14

我發現加了一顆蛋的麵包,都能長得很高,所以這次也是加了1顆蛋,把奶油換成橄欖油。另外,因為有冷藏中種麵糰,我試著將酵母粉減量,只用原份量的70%,用麵包機打成麵糰後,先取消行程讓麵糰發酵約1.5小時,然後再選超軟吐司的行程烤麵包。這樣烤出來的吐司高度也快頂到蓋子,麵包也烤得很漂亮。

冷藏中種麵糰:高筋麵粉100g、水65ml、酵母粉約0.3g
主麵糰:高筋麵粉150g、小麥胚芽10g、紅糖17g、橄欖油10g、鹽1小搓、蛋1顆+牛奶共130g、酵母粉1g、小藍莓乾+葡萄乾60g。


切厚片之後的長相


加上我最愛的桑椹果醬,搭配一杯黑咖啡,超級大滿足


No.103火腿玉米吐司(冷藏中種法,品項2超軟吐司),2014.02.20

冷藏中種麵糰:高筋麵粉100g、水65ml、酵母粉約0.3g
主麵糰:高筋麵粉150g、小麥胚芽10g、紅糖17g、橄欖油10g、鹽1小搓、蛋1顆+牛奶共130g、酵母粉1g、火腿60g、玉米粒50g、黑胡椒粒。

以往做鹹口味的吐司,多是利用菠蘿麵包(品項11)、雙峰吐司(品項16)或紅豆餡麵包(品項18)的行程,中途將餡料包在裡面並整型,這是第一次用一鍵到底做鹹口味的吐司。玉米粒跟切丁火腿加入的時間點,我是選擇用手動加入,等到嗶嗶聲響起,把玉米粒跟切丁火腿加入,另外還加入一些黑胡椒粒,攪拌的時候,我會用攪拌棒稍微幫忙一下,讓火腿跟玉米粒盡量攪拌進麵糰裡,才不會都是在麵糰外面然後烤得焦焦的。多這一個動作,烤出來的吐司,玉米粒跟火腿都包在裡面。

最近愛用的配方,麵包都可以長這麼高,烤色也漂亮




對切之後的剖面照,鹹口味的吐司很適合熱熱的吃,烤好放涼切片後,我迫不及待吃了一小片,嗯,這個配方很好吃耶,很適合當早餐


更多的麵包機做麵包,請點選家有麵包機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