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還沒結婚生子前,常常跟同事到處玩到處吃,鶯歌是我們很常去的地方,常在那邊逛逛鶯歌老街買些陶瓷用品,然後最愛去吃勇伯垃圾麵,天南西北的聊著,現在回想起那段日子,還真有趣。

許久沒到鶯歌了,聖誕節這天,跟好友J二人坐上火車來到鶯歌,老天賞我們一個好天氣,鶯歌竟然沒下雨,直到下午我們要離開鶯歌回台北,才開始飄著細雨,讓我們結束真美好的鶯歌一日遊。

鶯歌陶瓷博物館開幕許久,這還是久違鶯歌之後第一次造訪的景點,沒想到陶瓷博物館真是一個大人小孩都適合的半日遊好去處,而且還免收門票。這一天我們到達時,趕好可以趕上11點的導覽活動,平常日的導覽行程,只有4個人參加,所以我們可以隨時發問,解說員帶著我們在展覽室穿梭,搭配著展覽文物詳細的說明鶯歌陶瓷的發展歷史,在1個小時的導覽活動,讓我對鶯歌有更深度的瞭解,若是自己逛逛,又是走馬看花照照相知道一些皮毛罷了。

聽完導覽後,欣賞了常設展的展覽作品外,我們也參觀博物館的幾場特展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活著的泥土─曾章成陶藝個展」,曾章成的作品很有創意,充滿了想像力,引發共鳴讓我有很多聯想。另一場特展是國際藝術大師的作品「火的形與色 國際陶藝展」,國際級大師的作品,就需要藝術細胞來欣賞了,我是看不太懂,有吳炫三跟畢卡索的陶藝作品。另一場國內的「藝游於陶 臺灣藝術家陶作展」,朱銘也有陶藝作品,人間系列的陶藝作品我看了許久。

除了室內的展覽活動外,也有付費的陶瓷DIY體驗活動,很適合親子來參加。陶瓷博物館的室內空間設計得很棒,有許多的座位區,來到這邊不怕沒地方休息。更棒的是館外的陶瓷藝術園區是一大片寬闊的戶外區,有大草原、戲水區、玩沙區和紀念品區,當然也有餐廳及販賣區,這裡的戶外區好適合小朋友來這邊跑跑跳跳。

坐火車遊鶯歌,就從捷運站魚缸的集合點啟程


鶯歌火車站


火車站前有路標指示牌,陶瓷博物館與鶯歌老街往右邊走,大約700公尺的路程,我們邊走邊聊天,10分鐘就可抵達陶瓷博物館


路面上的地磚有鶯歌的圖騰


路途中看見的古蹟,汪洋居


過了中正二路的紅綠燈,右手邊有一家宜蘭包仔店生意很好,我忍不住停下來,買了一個芋頭鹹包子,邊走邊吃的一下子嗑完,真好吃的包子,任何口味的包子1顆10元,要回台北前,我還特地繞過來買了幾顆帶回家


走過宜蘭包仔店,再經過加油站後,遠遠的就可看到鶯歌陶瓷博物館的灰色建築物




博物館的建築造型很特別


令人驚豔的陶片寄物櫃,每一個寄物櫃的陶片都是不一樣的圖案,好精緻的設計


投入10元硬幣即可使用,我們把手上的小東西放在寄物櫃裡,這樣就可以輕鬆的聽導覽、參觀作品,使用完畢會退還10元硬幣


仿造埔里蛇窯的中段窯


我好喜歡這個空間,左邊的牆壁上,將製陶的過程用動畫展現,旁邊有類似象形文字的圖騰來說明「土、形、飾、釉、火、陶」,右邊的牆面則是各種燒陶的材火。我們坐在椅子上,聽著導覽員說故事,很舒適的空間。


取土


成型


成型


裝飾


上釉


窯燒之後變成陶


華麗的藝術品,用一層一層的釉彩形成立體的圖案,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


在挑高的中庭下,由1F走向2F的廊道,緩緩的上坡迴旋著,很有空間感,若是陽光灑下,那走在廊道上一定很舒服


1F的特展「活著的泥土─曾章成陶藝個展」


對話


水波


找領袖,看著曾章成的作品,總是會心一笑


幾件印象深刻的作品,陶瓷刻印


朱銘人間系列的作品之一小部分


我現在才知道畢卡索也玩陶,好喜歡這隻貓頭鷹


看完館內的展覽,走出戶外到後方的陶瓷藝術園區,從後面看陶瓷博物館的建築物造型


好大的戲水區,夏天小朋友可以來這邊玩水


玩沙區也很大,中間還有陶瓷造景可以爬上去玩


平日不營業的窯烤麵包,非假日的園區人少真清幽


其實戶外還有很多地方我都沒照相,有大草原、燒窯廠等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http://www.ceramics.ntpc.gov.tw/zh-tw/Home.ycm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09 3 0-1700;週六及週日09 3 0-1800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電話:02-867727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鶯歌 鶯歌陶瓷博物館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