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居台北盆地的台北市有好多條登山步道,這是住在台北的唯一好處,想要登山健行,搭著大眾交通工具,很方邊的可以走到山林中接近大自然。住在木柵的我們,鄰近二格山系貓空一帶,因此幾條老少咸宜的登山步道,是我們週末假日的散步路線。政大後山的樟山寺步道(飛龍步道),假日時更是熱門的登山路線,人來人往的好不熱鬧。隨著兒子漸漸的長大,腳力愈來愈好的兒子跟著我們挑戰有著原始山徑的登山步道。

我們常走的樟山寺步道(飛龍步道)、樟湖步道、樟樹步道,若體力允許的話,可以一口氣走完這三條步道,這三條步道也是老少咸宜可以闔家歡樂慢慢走的步道,走完步道還可以在貓空找家茶館吃飯喝茶看風景。我們常常在早上吃完早餐後出發,開車到政大後山環山路停車場停車,我們就從從樟山寺步道開始登山,一口氣爬到樟山寺後,喝個水休息一下看看風景,接著走樟湖步道或樟樹步道,有時會繞到待老坑山、優人神鼓或鄰近的小步道,走到1點多後,避開中午用餐的人潮,我們會到龍門客棧用餐兼喝下午茶。龍門客棧可以遠眺台北101方向的台北市,窩在這裡的戶外吹著涼風,還蠻舒服的。

若走得還不過癮的話,可以加碼指南宮步道、指南國小步道、茶葉古道(三玄宮步道)、待老坑山、銀河洞越嶺步道、鵝角格山、二格山步道或猴山岳,不過這幾條登山路線就要體力好腳力夠,尤其是鵝角格山、二格山跟猴山岳都是原始山徑,還是需要裝備跟熟悉山路的人帶領比較好。

政大後山環山道的樟山寺步道登山口


入冬的樟山寺步道,還是能看到鍬形蟲,這次我們發現了從沒看過的紅色鍬形蟲


在樟山寺喘口氣喝個水,順便看看風景,天氣晴朗視野好的時候,可以眺望台北盆地的城市景觀與遠方的大屯山與觀音山




在樟山寺休息後,走出樟山寺,可以選擇往前沿著產業道路走到杏花林,2月到3月是杏花盛開的時候。要走步道則可以選擇走樟湖步道,樟湖步道比較原始,有時會有山路小徑,充滿著原始山林的氣息。往左邊走則是會到樟樹步道的入口,樟樹步道全程皆鋪有石板道路平緩好走,是條熱門的觀光步道,沿路有菜園、茶園,四季各有美景可欣賞,2月到3月時還會有一整片的魯冰花。我就是在樟樹步道的彩雲亭附近,第一次看到整片的黃色花海,才知道原來這就是魯冰花,很美的魯冰花是為了當茶葉的綠肥而種的。


彩雲亭附近有整片的魯冰花花海


魯冰花




春天巧遇櫻花


農家正在曬蘿蔔乾


曬筍乾


完整的土角厝


沿路有個美麗小水池,有著豐富的生態,美麗的海芋


蓮花


路邊的菜園,第一次看到開花的蔥


樟湖步道就比較原始了,人煙稀少也幽靜多了,我們還在這裡看到老鷹從眼前的樹上飛走


樟湖步道因有優人神鼓的劇場在附近,因此沿途步道設置了舌狀鼓座椅、風之木鈴與祈福編鐘等設施,健行之餘也能玩玩樂器如何發出聲音。




樟湖步道有叉路可以到優人神鼓的山上劇場,但這段山路的階梯非常陡峭,走下去也累,走上來也喘


在這邊聽著鼓聲,一定很震撼


樟湖步道也有叉路可以走到待老坑山


待老坑山三角點


換個步道走走,從樟山寺旁的指南國小步道走下去


沿路可以看到對面山頭的指南宮


在貓空的山路上,轉個彎,101就會出現在眼前


步道的林相非常原始,是條天然的山中小徑,最後會走到指南國小,然後接著走三玄宮步道(茶葉古道)到貓空,茶葉古道的詳情可點選茶葉古道與貓空纜車看夜景



有關樟山寺步道與樟樹步道,可以點選步道森呼吸

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
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有步道的詳細地圖可下載,也有步道的詳細解說,資料很豐富,可以詳加閱讀。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