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最好的學區 念免費公立學校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30 期
作者:陳雅玲

王立昇夫婦都是教授,不是富貴人家,但他們懂得用「文化」投資在孩子身上,加速孩子往成功的方向前進。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王立昇的大女兒王易如,今年以工程科系女狀元的高分,捨台大醫科,選擇成為台大電機系新生。

這個成績,是王立昇和任教於台北教育大學的太太吳毓瑩,善於運用身邊資源,創造出無價的學習經驗。

台大畢業後,雙雙赴美留學,取得博士學位的王立昇和吳毓瑩,深知國際經驗和語言能力的重要。專門研究教學評量的吳毓瑩,便利用國科會補助每兩年出國短期研究的機會,申請到美國科羅拉多州(Colorado)、英國愛丁堡(Edinburgh)做研究。那兩段長達一年和半年的日子裡,她不辭辛苦,一人帶著兩、三個小蘿蔔頭,為他們安排進入當地學校就讀。

媽媽規畫優質教育環境 利用國外生活為孩子打好英文底子

為了帶孩子出國,吳毓瑩得兼顧研究題目與孩子的教育,事先做更周詳的規畫。例如在愛丁堡的半年,由於短期居住在陌生地區,她又單身一人帶著孩子,沒買車,小孩必須自己走路上下學,所以,她先在台灣上網,找當地最好的學區,到了以後,就在學區內租房子。

最好的學區,房租必然不菲,她租了一個兩房的單位,客廳、廚房都小小的,每個月就要七百二十五英鎊(約合新台幣四萬八千元)。加上非常儉省的生活費約二百五十英鎊(不包括旅遊等特別的花費),一個月約花費一千英鎊(約合新台幣六萬七千元)。

雖然房租、生活費高,但「卻能換取高品質的英國義務教育,是非常值得的。」英國的公立學校免學費,吳毓瑩算盤打得很清楚。

心理學上,有一種「父親善意的缺席」現象。提出多元智能理論的哈佛大學教授賈得納(Gardner)自己便是一個例子。研究發現,父親短暫不在身邊,孩子往往更有責任心,且開展出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前提是有一個給予孩子安全感的母親,信賴但不溺愛。

學教育的吳毓瑩,便利用出國的機會,創造出父親善意缺席的環境,「真的可以感受到孩子的不同。」她說,例如吃飯後,孩子分工洗碗、收拾餐桌,並切好水果。小學二年級的兒子道如,有自己的E-mail,好與爸爸溝通寫信。全家九點睡覺,因為出門在外,沒有生病的本錢。每一個日子都以最大的能量去體會與理解。這些學習對孩子來說是無價的。

原本成績就很好的二女兒玄如,國中一開學就到英國,國一下回台灣,第一次月考,竟然考了全班第五名,而且後來一直保持著。玄如覺得,曾待在國外,可以磨練自己適應環境的能力。往返於不同的國家之間,體驗每個人的想法,讓自己變得很容易跟新同學打成一片。

對大女兒易如而言,小學五年級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待的一年,以及高二在英國愛丁堡待的兩個月(因擔心玩得太快樂,她自己提前四個月回北一女),「使我英文能力大大提升,聽說讀寫完全沒有障礙,也使得英文這科目變成我的強項,我想我這輩子都會使用著那一年所打下的英文底子。」更重要的是,去過美國、英國,「我以後還要再回去,」變成他們的願望。他們的世界變大了。

爸爸進行公共教育的改革 推動雙語教學、成立升學輔導教授團

易如大學指考成績出來,分數可以上台大醫學系,她卻選擇台大電機系,因為「不想在十八歲這個年紀就決定一輩子當醫生」。吳毓瑩說,易如的目標很清楚——有一天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大人。愛丁堡的兩個月,加速了這方向的進行。媽媽負責家裡三個孩子,爸爸則負責大環境改善。王立昇以教授一年off(休假)的時間,到北一女擔任家長會長,為更多孩子進行私人教改。他認為孩子的未來沒辦法全靠學校體制內的教育,「高中更需要引導,看典範人物,決定人生方向。」

過去台灣的家長會,都以「左手捐錢,右手包工程」聞名,王立昇帶領這屆的家長會,大力參與學校的教育政策。他辦理大師講座、推動建置雙語教學環境,成立升學輔導教授團、社團後援會、成立綠媽媽志工隊、推動課後輔導教學等。從去年十二月五日開始連續三週舉辦的「與台大教授有約」,王立昇就以台大教授身分之便,邀請三梯次共四十位同事到北一女,分享各領域的最新發展與他們的研究經驗。這些教授橫跨理、工、農、醫、法、社會科學等科系,其中,還包括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和楊泮池。孩子們和典範人物直接面對面,是從沒有的學習經驗。

今年三月開始,北一女有了一個同樣青春的角落——小綠屋。小綠屋原本是學校大門旁一間約二十坪的斜頂平房;原為值班人員休息使用,後改為退休老師聯誼場所。家長會「綠媽媽志工隊」成立,苦無活動場地,王立昇徵得退休教師聯誼會允諾共同使用,便開始募款,共得六十萬元,重新裝潢。

原本破舊的小平房,現在重新裝潢成咖啡店風格的休閒中心。裡面,貼著印象派畫家莫內名畫的大幅海報,有現磨現煮的好咖啡,現在,不只家長喜歡到小綠屋碰面,老師和家長,老師和學生,都喜歡在此相約,談論事情。增加了三方的互動場域,也等於增加了孩子與家長另一層人際學習與人脈連結,小小的投資,創造的價值是無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