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師的親師懇談中,不只聊我的孩子,還聊班上其他的孩子,聊老師的教學想法,聊生活的點點滴滴。這次跟老師聊了好幾個小時,讓我更加佩服老師對孩子們的耐心與投入的熱情。

其中印象最深刻也讓我感受最深的,是老師講的那句話「給孩子成功的經驗」,這句話深深的打動我。

老師在教室後方的櫃子裡放著積木,下課時間開放給孩子們玩,但是上課時間就必須拆好收拾整齊的放進櫃子,可是對小一的這些小朋友而言,要放棄最愛玩的積木,要忍痛拆除,還要有效率的收拾整齊放進櫃子,是多麼艱困的任務。老師明確的下達指令,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否則下節課就不能開放玩積木。這個遊戲規則必須明確的建立而且執行,否則孩子們會把積木玩得亂七八糟不收拾。尤其在第一次、第二次執行時,必需落實執行,這樣小朋友們才會知道收拾玩具的重要性,而且能確實的遵守老師的遊戲規則。

老師分享了她的作法,老師先預告上課鈴聲響起多少時間內,要收拾好積木,並說明收拾積木的原則後,先讓大家練習一次。接著下次的下課時間,老師在課鈴聲響起前,提早幾分鐘開始在旁邊小小聲的提醒:「快要打鐘了,要趕快收拾」,小朋友們聽到了開始動手拆積木準備收拾,上課鐘聲響起,老師若無其事的偷偷的加入幫忙一些,果然很快的把積木收拾乾淨。老師趁機公開鼓勵這些小朋友們把積木收拾得很好,有了這次收拾積木的成功經驗,小朋友笑得開心,老師也成功的建立典範。爾後的下課時間結束,小朋友們果真建立良好的積木收拾好規矩。

還有其他很多我看到的小例子,都可以讓我感受到,老師總是用關心的角度來跟小朋友溝通他們的行為,用「我們一起來試試看」來取代「你一定要這樣做」,所以小朋友總是心服口服的做著謝老師讚許的事情。

我跟老公分享了老師的「成功經驗原則」,熟讀正向心裡學的老公馬上脫口而出:「成功經驗是正向心理學的重要概念」。對耶,果然老公一語道破夢中人,白話的說,在正向心理學的研究中,可以發現正向經驗(也可以說是成功經驗)的累積,可以增進我們的自我效能(一個人對靠自己的能力來完成工作的信心),對於事件的解讀較為樂觀,擁有較多的正向情緒…等(這太學理了,不多說)。

我開始自我反省,在過去幾年陪伴兒子的成長過程中,我是否妥善運用了成功經驗的法則?過去發生的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不過我從老師身上學到了,對於孩子在新的環境、學習新領域的知識技能、挑戰新的事物時,別忘了可以運用一點巧思來塑造成功經驗,有了第一次的信心,孩子將會擁有更多正面的能量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