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也奇怪,愛下廚料理愛動手又超級愛吃麵食甜點的我,除了高中家政課烤過蛋黃酥、叉燒酥之類的點心外,竟然從來不曾動手做過中式麵食點心、烤麵包、烤蛋糕餅乾,一直覺得揉麵糰等發酵加上烤箱溫度控制等這些事超級困難的,是我無法掌控的。每每看到身邊的親朋好友烤蛋糕、麵包、餅乾、做饅頭,我都會打從心底佩服她們的好手藝。

直到有天,一時興起做饅頭的念頭,上網google了做饅頭的材料與作法,四處張羅了所需材料,主婦聯盟買中筋麵粉、酵母粉,烘焙材料行買不鏽鋼攪拌盆、桿麵棍、電子秤,市場買蒸盤,就這樣開始揉起麵糰、等待發酵、桿麵糰,然後放進鍋裡蒸,親手做的饅頭出爐了,竟然一試成功,剛出爐的饅頭熱騰騰的,好好吃喔。信心大增後,第二天挑戰芋頭饅頭,也成功的出爐,淡淡的芋頭香是我最愛的口味。只不過這二次做的饅頭外表都皺皮,長相不好看。

做饅頭的經驗,讓我對麵糰這玩意有了初步的認識,於是乎,開始在網路上尋找做麵包的資料,麵包機這個詞跳進腦海中,看了許多烘焙新手使用麵包機多有好評,研究了好幾天有關麵包機的使用心得與食譜,趁著滿腔親手做吐司給家人當早餐的熱情還未熄滅,在網路上下單買了Panasonic最新型的麵包機SD-BMS105T,隔天麵包機便已抵達家裡。

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的外型(此圖引用自Panasonic官網),大小與電熱水瓶差不多,網路上一堆開箱文,我就不一一介紹內部零件與構造,官網上也有詳細資料與說明書、食譜可下載,可以到官網上逛逛多研究。


2013年7月23日收到麵包機的這天,立刻開箱拿出麵包機,用最基本的模式1吐司麵包,開始人生中的第一條自製吐司,依照說明書裡的食譜,依序放進高筋麵粉、奶油、砂糖、鹽、水,將容器放進麵包機,另外分別在果實容器放入葡萄乾,在酵母容器放入酵母粉,蓋上蓋子,按幾下按鍵,最後按下開始鍵,我就可以輕鬆的離開做其他事情。

就像官網上的圖示,簡單的幾個步驟就可以做麵包(圖片是引用自Panasonic官網的資料)。


4個小時後,家裡瀰漫著烤麵包的香味,葡萄乾吐司出爐了,兒子跟我一樣興奮的等待著吐司出爐,搶著要把吐司拿出來。


這樣是一斤份量的葡萄乾吐司


長得太高,旁邊有一點點烤焦


放涼之後切片,口感真是好吃,第二天的口感也還OK,但放到第三天之後,吃起來就會有點乾了,就是大家所說的麵包組織老化。一斤份量的吐司,我切成六片,二天早餐的份量剛剛好。


有了麵包機,我們家的早餐跟點心,就可以多了一種選擇。要不然,每次為了兒子的早餐,我總是傷透腦筋,現在有了麵包機,我可以為兒子跟老公量身訂做專屬口味的私房麵包!

下一篇,我再來分享從7/23開始到現在做了28條吐司的口味、配方與心得。

【延伸閱讀】我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烘焙的吐司No.11~No.20

【延伸閱讀】我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烘焙的吐司No.1~No.10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