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3.07.23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開始人生中的第一條吐司,至今也陸續完成了28條吐司,每一條吐司都是一機到底。到現在為止,我最愛用蒸烤吐司,一來蒸烤吐司的份量只有半斤,很適合我們家三個人各愛青菜蘿蔔的不同需求,所以小份量的吐司可以在二天內吃完。二來蒸烤吐司需要中間換鍋子,有充裕的作業時間,可以在麵糰裡加料,我常常做雙口味的吐司,滿足父子二人不同的喜愛。三來蒸烤吐司外皮比較柔軟,不愛吃吐司皮的人很適合用這個模式。

我只單純的用麵包機烘焙吐司,然後每次都會依據食譜進行實驗性的調整配方,然後試一試吐司的口感,找出每個人喜好的配方,這樣實驗的過程真有趣,簡直就是服務業的顧客導向,為老公兒子量身訂做專屬的吐司配方。

接著先來分享我的第1條至第10條吐司的做法,基本材料:高筋麵粉、低筋麵粉、全麥麵粉購自主婦聯盟,President無鹽奶油購自頂好超市,紅糖購自主婦聯盟,黑糖是買台南黑糖農莊的糖太宗黑糖,酵母粉也是在主婦聯盟買的,麵包裡的餡料食材大部分購自主婦聯盟。

No.1葡萄乾吐司(品項1吐司麵包、有果實輕攪拌、淡烤色),2013.07.23

材料:高筋麵粉250g、奶油10g、紅糖17g、鹽5g、水110ml,牛奶70ml、酵母粉2.8g、葡萄乾10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10ml)

烤好的吐司長得好高


放涼


切片後的吐司,好大一片,是小孩子最愛的甜麵包


No.2綜合堅果吐司(品項1吐司麵包、有果實輕攪拌、淡烤色),2013.07.24

材料:高筋麵粉250g、奶油10g、紅糖17g、鹽5g、水110ml,牛奶70ml、酵母粉2.8g、綜合堅果10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10ml)


剛烤好的樣子,這個口味是我跟老公愛吃的,綜合堅果有綠葡萄乾、腰果、杏仁果、核桃、葵花子、南瓜子,烤過後的堅果吐司,咬起來有口感,淡淡的果實味道在口中,很耐人回味


No.3原味吐司(品項2超軟吐司、淡烤色),2013.07.25

材料:高筋麵粉250g、奶油15g、紅糖17g、鹽5g、水120ml,牛奶70ml、酵母粉1.4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10ml)

正在發酵的麵團


剛烤好的樣子,這次吐司的高度很漂亮

側面照


No.4肉鬆火腿吐司(品項18紅豆餡麵包),2013.07.28

做了三條吐司後,發現一斤份量的吐司對我家而言,還是太大一條,剛烤好的頭一二天口感還不錯,到了第三天,麵包就真得變得好乾。再加上我們一家三口,每個人愛吃的的口味都不一樣,這次決定要來試試半斤份量的蒸烤吐司,不過我把內餡改成鹹口味的肉鬆火腿。

這個模式的做法不是一鍵OK,在麵糰初次發酵完成後,要手動把麵糰拿出來,桿麵糰並鋪上餡料,將麵糰捲好整型後,放入另一個蒸容器的鍋子,再將蒸容器放進原本攪拌麵包的容器中(記得要把攪拌葉片拔掉並清洗乾淨)。

這次做法的相片不見了,沒圖沒真相,但麵包吃起的口感較為柔軟,而且小份量的麵包對我們而言剛剛好。從此以後,我就好喜歡這樣的做法,麵包可以隔天吃完,而且還可以把麵糰分成二份,各自包不同的餡料,一次就可以有二種口味的麵包出爐。

材料:高筋麵粉135g、低筋麵粉1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雞蛋25g、牛奶45ml、水45ml、酵母粉1.4g、肉鬆+火腿約5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No.5芋頭吐司(品項18紅豆餡麵包),2013.07.30

材料:高筋麵粉135g、低筋麵粉1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雞蛋25g、牛奶45ml、水45ml、酵母粉1.4g、芋頭忘了多少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這條吐司是做給我自己吃的,芋頭切丁灑上紅糖,用電鍋蒸熟,捲在麵包裡。也是找不到相片,所以沒相片可看,拍謝。

No.6布里歐吐司(品項9布里歐麵包),2013.07.30

一直很掙扎要不要做布里歐麵包,因為奶油的份量好恐怖的高,而且奶油還要先冷凍一晚,真麻煩。不過很想試試口感,還是做一條來試試看。

材料:高筋麵粉170g、低筋麵粉30g、奶油30g、紅糖25.5g、鹽3.8g、雞蛋1個+蛋黃1個+冷水共140g、酵母粉2.1g、冷凍奶油(後放)40g

布里歐烤好的樣子,布里歐麵包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丹麥麵包,但沒那麼油,外皮脆脆的,還蠻好吃。


No.7核桃吐司(品項16雙峰吐司),2013.08.01

老公一直很喜歡馬可先生的紅豆核桃麵包,所以就為老公做一條核桃麵包,紅豆呢我不會煮,所以就不加了。

材料:高筋麵粉150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水100ml、酵母粉1.4g、核桃適量(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發酵好的麵團,要拿出來整型包餡料


分割成二個麵糰,鋪上核桃捲起來放進蒸容器,又忘了照烤好的樣子,以後再為大家補上^^


No.8蔓越莓吐司(品項2超軟吐司、有果實輕攪拌、淡烤色),2013.08.04

材料:高筋麵粉250g、奶油15g、紅糖17g、鹽5g、水190ml、酵母粉1.4g、蔓越莓100g(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10ml)



No.9胡蘿蔔洋蔥培根吐司(品項18紅豆餡麵包),2013.08.07

材料:高筋麵粉135g、低筋麵粉15g、奶油10g、紅糖8.5g、鹽2.5g、雞蛋25g、牛奶45ml、水45ml、酵母粉1.4g、胡蘿蔔+洋蔥+培根適量(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先把洋蔥跟胡蘿蔔切絲炒香,加點黑胡椒,不用炒太爛,培根切小片即可,等麵糰完成,把餡料鋪在麵糰上捲起來即可




愛吃培根的兒子,好愛這個口味,當早餐很營養,加上一杯豆漿,幾片水果,營養滿點


No.10蜂蜜核桃(品項18紅豆餡麵包),2013.08.07

材料:高筋麵粉135g、低筋麵粉15g、奶油10g、蜂蜜、鹽2.5g、雞蛋25g、牛奶45ml、水45ml、酵母粉1.4g、核桃適量(室溫超過25度時,請將5度C的冰水減少5ml)

第一次發酵好的麵團取出,鋪上核桃捲好揉圓放入蒸容器


切片後的樣子


【延伸閱讀】我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烘焙的吐司No.11~No.20

【延伸閱讀】烘焙菜鳥用Panasonic SD-BMS105T製麵包機‧做吐司零失敗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