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的台北,連續下了16天的雨。平常以腳踏車代步的我,若雨下得小如毛毛細雨,我會很帥氣的穿上羽絨外套,戴上帽子出門。若雨勢稍微大一點會淋濕衣服,我會穿上雨鞋撐著傘出門用走的。有時天氣好,我也會選幾天走路出門。

不趕時間的日子,想好要去的地方,安排好散步的路線,有時走在河堤上,有時走在騎樓中,有時鑽進小巷弄中,有時刻意的走著沒走過的巷子,帶點探險新樂園的意味。每一個生活圈的樣貌、商店與居住的人們都是如此的不同,我常常會停下腳步,觀察附近的生活環境,觀察附近的生活環境看著一棟棟的房子,想像著住在這裡的人們,他們怎麼生活著。

有天雨中出門,走上河堤沒多久,一大群悅耳的麻雀叫聲,讓我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聽著它們的歌聲,享受了好一會兒的鳥叫聲,往前走一步看看樹上,好多的麻雀。在那幾棵櫻花樹上,應該有二三十隻以上的麻雀,難怪鳥叫聲這麼宏亮。當我愈走愈近,麻雀們很有默契的停下叫聲,然後再過一會兒,就展翅飛到另外一顆樹上。


河堤上有好多鳥兒,停在樹上,停在路燈上,停在草地上,停在陸橋上,它們的鳥叫聲,有時還會讓我分不清是門鈴聲還是鳥叫聲。有些鳥兒會停在我們家的陽台竹竿上,堂而皇之的便便,大聲的歌唱著。有些鳥兒會飛進窗台,把窗台當花園來休息。這些鳥兒讓河堤的散策之旅,除了有美麗的景色可以看,還有悅耳的鳥叫聲可以欣賞。

從河堤走到馬路上,開始人聲鼎沸,靜靜的走著路,熟悉的路線與熟悉的商家,那麼腳步可以快一點。若有時間彎進較少走過的小巷弄,腳步會自動放慢,眼睛往四週探索,尋找些新奇的景像。走路,可以是運動,可以是靜心之旅,可以是觀察人間萬象的萬花筒。

常常一出門走一趟路,辦事情順便散散步,一至二個小時的路程,寒流來臨的冬日,回到家的我也可以滿身是汗,這樣也是健身的一種方式。



若跟兒子一起走路,就不像一個人這麼寧靜,有時兒子搶著跟我分享同學的點滴,有時我問兒子學校的生活,有時吵架拌嘴,有時聊聊沿路看到的事件,一起發現路上新奇事物。走路,讓我們二個人可以手牽手,慢慢的聊著天。

因為走路,放慢了生活節奏,可以很專心跟對方聊天,可以很專心的跟自己相處,可以很專心的看到身旁市井小民的生活百態。

能專心的慢慢走路,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