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用炒菜鍋悶煮高麗菜飯,火侯不到家的功夫,沒吃到好吃的鍋巴,飯也煮得太濕軟,這一回乖乖的用炒完所有的材料後放進電鍋蒸,不用在瓦斯爐邊看顧著火侯,一切交給電鍋真省事,用電鍋蒸出來的高麗菜飯,菜香飯Q好滋味,只可惜沒有帶著焦香味鍋巴可以解饞。

一鍋高麗菜飯,有肉有菜有飯,再加個湯就是簡單的一餐。高麗菜飯要煮大鍋才好吃,一大鍋高麗菜飯吃不完也沒關係,隔天蒸來吃還是一樣好吃,也很適合帶便當。這次2杯米的份量,我跟兒子吃過一次晚餐,加上隔天老公的午餐,三人份吃光光。

詳細的高麗菜飯做法與步驟可以參考上次分享的文章(小時候的媽媽味‧濃濃菜香好滋味的高麗菜飯)。這次的材料跟上次略有不同,少了紅蔥頭,多了胡蘿蔔,但做法是一樣的。

【材料】約三人份:米2杯、水2杯、高麗菜半顆、小里肌肉100公克、蝦米、香菇、蔥
【調味料】油、鹽、米酒、醬油、白胡椒粉、鹽麴(醃肉用的)
【做法】

1.前一天先將香菇泡水軟化。

2.米洗乾淨後,放入等量的水浸泡二個小時,蝦米也事先泡水洗淨,小里肌肉切絲(看個人喜愛的口感,我是切小片狀)加1匙鹽麴醃數個小時,若無鹽麴,肉絲用1匙醬油跟1匙米酒抓一抓醃入味。豬肉我是用小里肌肉,這樣長久悶煮後會比較軟好入口。

3.等待米泡水跟豬肉醃入味的時間,剛好來備料。高麗菜洗乾淨後切成粗片狀,因為要跟著生米煮成熟飯,不能切太細。香菇、胡蘿蔔切細絲,青蔥切成段,這樣就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

4.鍋子裡放入油,油量可以稍微多一點,依序爆香蝦米、香菇、青蔥跟肉絲,爆香後加入1小匙醬油、少許鹽跟白胡椒粉調味。

5.高麗菜放入鍋裡翻炒到軟化後,加入泡香菇的水,水量要加多少呢?我是把原先泡米的水倒出來,倒出多少水就加入多少水量,泡過米的水不用,改用泡香菇的水。不過米的種類也會影響水量,這次我用了一半的長米糙米跟一半的圓米,然後我的米都是新米,所以含水量較高。所以我就用1比1的水量來煮高麗菜飯,這次的米飯口感比較Q,若要吃濕軟的口感,則要多一點點水。有時高麗菜的含水量也會影響口感,所以真的要靠經驗來調整水量。

6.水滾之後,把米放進鍋裡翻炒,小火悶燒約3分鐘讓米入味,中間再翻炒一次,讓所有的米都可以吸到湯汁。把所有材料倒進鍋裡,放入電鍋蒸。電鍋的外鍋放一杯水,開關跳起來後,再悶久一點,至少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這樣香甜好滋味的高麗菜飯就可以上桌了。


【高麗菜飯的各種做法】
小時候的媽媽味‧濃濃菜香好滋味的高麗菜飯
用電鍋蒸高麗菜飯‧一樣香甜美味
康寧晶彩透明鍋‧香Q味美的高麗菜飯終極美味版本

【高麗菜的各種料理】
一個人的午餐‧培根高麗菜煎餅
康寧晶彩透明鍋‧一鍋到底煮麻油雞火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麗菜飯 電鍋料理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