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都還記得媽媽小時候用炒菜鍋悶煮高麗菜飯的味道,我最愛底下略微焦黃、帶著香味的高麗菜飯鍋巴,香甜的高麗菜飯加上脆脆口感的鍋巴,至今都還記得那滋味。我愛吃鍋巴,炒米粉的鍋巴也是我的最愛,每次炒米粉時,我就愛尋找那鍋底一片一片的鍋巴,卡滋卡滋的咬著,鹹香的滋味都濃縮在那片鍋巴裡。

前陣子,特地打電話回家問媽媽高麗菜飯的做法,因為最近盛產高麗菜,家裡冰箱常常有一大顆的高麗菜,我們家久久才能吃完一顆高麗菜。在娘家也好久好久沒吃到高麗菜飯了,因為媽媽後來都用高麗菜包水餃,我們家大大小小,大從老公弟弟,小從兒子外甥,都愛吃媽媽包的水餃,所以娘家的高麗菜唯一料理方式,就是拿來包水餃。

為了想念已久的鍋巴,我直接挑戰用炒菜鍋直接煮高麗菜飯,但是有點失敗,因為我的傳統鐵鍋悶不出好吃的鍋巴,火候沒控制好,鍋底的那一層飯有點太過焦黑,但高麗菜飯一樣的香甜好吃,第一次吃高麗菜飯的老公也直誇好吃。下次煮高麗菜飯,要跟油飯一樣,在鍋子裡炒好所有的材料之後,放進電鍋裡蒸熟,這樣最保險。要做高麗菜飯的朋友們,請直接用電鍋好了,這樣最省事又容易。

【材料】米2杯、水2杯、高麗菜半顆、小里肌肉200公克、蝦米、紅蔥頭、香菇

【調味料】油、鹽、米酒、醬油、白胡椒粉

【做法】

1.前一天先將香菇泡水軟化。

2.米洗乾淨後,放入等量的水泡著。蝦米泡水洗淨,小里肌肉切片或切絲(看個人喜愛的口感,我是切小片狀),加1匙醬油跟1匙米酒抓一抓醃到入味。豬肉我是用小里肌肉,這樣長久悶煮後會比較軟好入口。


3.等待米泡水跟豬肉醃入味的時間,剛好來備料。高麗菜洗乾淨後切成粗片狀,因為要跟著生米煮成熟飯,不能切太細。香菇切細絲,準備好紅蔥頭,這樣就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


4.鍋子裡放入油,依序爆香紅蔥頭、蝦米、香菇。


5.最後加入肉絲一起炒熟,加入鹽、醬油、白胡椒粉調味。




6.高麗菜放入鍋裡翻炒到軟化後,加入泡香菇的水,水量要加多少呢?我是把泡米的水倒出來,大約1杯的水量,泡過米的水不用,改用泡香菇的水。不過米的種類也會影響水量,我用了一半的長米一半的圓米,然後我的米都是新米,含水量較高。所以我就用1比1的水量來煮高麗菜飯,這樣的口感剛好。


7.水滾之後,把米放進鍋裡翻炒,我把配料撥到旁邊,讓米在水中煮到沸騰後,再把配料放到米上面。




8.如果用電鍋蒸的話,把鍋中所有的材料放到鍋子,放進電鍋中,外鍋半杯水蒸,然後悶30分鐘。我是用炒菜鍋小火悶煮15分鐘,關火悶30分鐘(其實我是超過30分鐘,我還出門一趟才回來開鍋吃飯)。




剛煮好的高麗菜飯有濃濃的菜香,放到隔天用電鍋蒸著吃也好吃。


【高麗菜飯的各種做法】
小時候的媽媽味‧濃濃菜香好滋味的高麗菜飯
用電鍋蒸高麗菜飯‧一樣香甜美味
康寧晶彩透明鍋‧香Q味美的高麗菜飯終極美味版本

【高麗菜的各種料理】
一個人的午餐‧培根高麗菜煎餅
康寧晶彩透明鍋‧一鍋到底煮麻油雞火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麗菜飯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