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安排兒子班上的晨光時間活動,週一是生命教育課程,週二是老師聊書與生活,週三是創意摺紙,週四是孩子的自由晨讀時光,週五是讀經課程。週三的創意摺紙,由我跟另一個愛心媽媽一起規劃活動,剛開學時,我們帶著孩子們用色紙摺一些比較簡單的造型,貼在老師準備的本子上,孩子們自由發揮創意的塗鴉。

這群手指頭不太靈活的小蘿蔔頭,每次30分鐘的晨光時間,只能簡單的摺些不超過10個步驟的摺紙。因此,在規劃過年活動的剪春迎春(親子一起做‧剪春迎新春)跟做鞭炮的這二個單元,我仔細的想好每個步驟,為了讓孩子們能簡單順利的完成,我花了好多時間事先準備好材料與工具,把材料一份一份的加工,把孩子們需要完成的動作減少到最低,讓孩子們專心做他們能做的事情,這樣他們才能有動手完成工作的成就感。

於是我把做鞭炮分成二個星期進行,第一個星期先完成鞭炮,第二個星期才是串鞭炮跟鞭炮頭。果然,第一個星期做鞭炮時,光是把15張色紙捲成圓筒,貼上金色膠帶,這樣就花了1個小時,還好老師借了我一堂課,小朋友們才能完成鞭炮。然後我跟另一個媽媽一邊聊天,一邊幫孩子們的鞭炮打洞,這樣下次孩子們直接可以串鞭炮,節省時間。

第二個星期串鞭炮跟做鞭炮頭,很簡單的動作,也是花了快1個小時的時間,因為…,竟然很多小朋友不會打結,所以串好第一根鞭炮要打結時,大家都要找我,然後鞭炮頭的金色繩子打結也要找我,大家一直喊著我要我幫忙,我真是有夠紅的。哈哈~果然,真的不能高估這些小蘿蔔頭的手指頭操作能力。

歷經二個星期,當每個小朋友自己獨立完成了自己的鞭炮,拿著鞭炮都好開心的照相,看著他們開心的笑容,我覺得我的辛苦都沒有白費!


話說回來,其實做鞭炮沒那麼難,在家裡有爸媽陪著小孩一起做,應該不會像我面對30個小孩子這樣的手忙腳亂。趁著過年前的寒假時間,大家可以陪孩子們做幾串鞭炮掛在家裡,增添過年熱鬧的氣氛!

準備的材料:
1.色紙:15張色紙,如果要做長一點的鞭炮,可以增加色紙的張數。我是把色紙折半裁開,這樣的鞭炮是小巧可愛的尺寸,如果要做大一點的鞭炮,可以用全張的色紙,或買較厚的壁報紙或書面紙,自行切割適當的大小。
2.金色膠帶:貼在鞭炮的二端。
3.毛線:當作引信拿來串鞭炮,也可以用其他的線材代替。
4.鞭炮頭的紙板:可以就手邊的厚紙板或其他紙張,用自己的創意作鞭炮頭。
5.金色鬆緊帶:鞭炮頭打洞穿上金色鬆緊帶,就可以掛起來
6.其他工具:雙面膠帶、透明膠帶、剪刀、打洞鉗(因為捲成圓筒狀的鞭炮要打洞,用打洞鉗才能打洞)

詳細的作法就慢慢看相片一步一步動作做吧!

花了好多時間打材料包,一份一份材料包準備好,這樣才不會手忙腳亂


材料包裡有事先加工好的材料


需要的工具有雙面膠、透明膠帶、金色膠帶、單孔打洞鉗、剪刀


色紙折半割開


色紙的另一端先貼上雙面膠


小一的小朋友手指頭還不是很靈活,所以教他們用二枝鉛筆來捲色紙,這樣就很容易捲成適當大小的圓筒狀


捲好的圓筒狀鞭炮


二端貼上金色膠帶,用打洞鉗在其中一端打洞


因為小朋友手指頭的動作比較慢,金色膠帶可以只貼一邊,沒貼金色膠帶的另一邊打洞,然後用黑色髮夾夾住毛線,把鞭炮一個一個串起來


做好鞭炮後,接著做上面的鞭炮頭,可以看看身邊有哪些材料,只要有紅色的紙、厚紙板或自己寫上春、福等字都可以,用自己的創意作鞭炮頭。我是用空心的春字讓小朋友著色。


隨手做了二串鞭炮,掛了鞭炮就有過年的氣氛了


【延伸閱讀】親子一起做‧剪春迎新春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