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末的同樂會,兒子同學的媽媽煮了一鍋的茶葉蛋,好嫩好香好好吃,前陣子碰面,請教了她的作法。回家如法炮製,但我上網查了些資料,有些人的作法會加一包烏龍茶葉,以增加茶葉蛋的香氣,因此,我多加了一包烏龍茶葉。

滷茶葉蛋的時候,整間房子飄著茶葉蛋的香味,聞起來好舒服。剛滷好的茶葉蛋,雖然不是很入味,但是蛋的口感好軟嫩,很好吃。第二天吃的時候,蛋的口感稍微硬Q一點,但是更加入味,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味道。第三天吃的時候,好像更鹹香一點,茶香也更明顯。每天吃一顆茶葉蛋,品嚐出了不同層次的口感與味道,還真有趣。

第一次煮茶葉蛋,就獲得全家的好評,原來茶葉蛋的作法這麼簡單,大家也可以試試看我這個茶葉蛋新手第一次就上手的作法,一定會跟我一樣很有成就感。

我還把滷汁留下來,打算再煮第二鍋茶葉蛋,不知道這樣的煮法,煮出來的茶葉蛋跟第一鍋會有何差異?!

【材料】雞蛋10顆、茶葉蛋滷包(我是買真好家的滷包,一和30幾元,裡面有一包五香滷包跟一包紅茶包)、烏龍茶葉一些(我憑感覺抓一小包放入茶包袋)

【調味料】四季醬油(兒子同學的媽媽強調瓶身一定要是黃色的標籤)、鹽少許

【作法】

1.先把雞蛋洗乾淨放入鍋子,加水至可以蓋過雞蛋的高度,加入一匙鹽,以中火煮約10分鐘。

2.雞蛋煮熟後放入冷水中,冷水可以加入一些冰塊冰鎮一會兒。

3.把冰鎮過的雞蛋蛋殼敲碎,這樣接下來滷茶葉蛋時才容易入味。

4.等著雞蛋煮熟的同時,可以用另一鍋水加入滷包、烏龍茶包,先熬煮。

5.敲碎蛋殼的雞蛋丟進滷汁裡,一樣的滷汁要淹蓋過雞蛋(可以放稍微多一點水,因為滷一個小時,水分會蒸發),加入醬油調味,大約滷一個小時後關火,用餘溫繼續泡滷,等到涼了以後放進冰箱,第二天茶葉蛋就可以吃了。

6.鹹度依據個人喜好調整,10顆雞蛋的份量,我是放入約6大匙的醬油,這樣的鹹度滷起來的茶葉蛋,第一天吃只有一點點鹹,第二天吃則鹹度剛好,當然茶葉蛋放在滷汁裡愈多天,則鹹度會稍微增加。

茶葉蛋的調味料很簡單,就滷包跟醬油這二樣,我還加了一包烏龍茶葉


先用冷水放入雞蛋,以中火把蛋煮熟,水滾之後約7-10分鐘吧。我是買土雞蛋,一般用白殼的雞蛋就可以


用冷水冰鎮過後的雞蛋,把蛋殼敲碎,這樣才容易入味


開始煮茶葉蛋了,鍋子裡有滷包、紅茶包、烏龍茶包,房子裡都是茶葉蛋的香味,好幸福


剛滷好且泡了一個小時的茶葉蛋,顏色已經上色了


忍不住剝了茶葉蛋,先嚐為快,雖然還沒入味,但這時的蛋吃起來好嫩,有著淡淡的茶香與鹹味


剝下來的蛋殼有著像蜘蛛網的裂紋


浸泡一天的茶葉蛋,顏色變得比較深


這顆蛋竟然有一頭是完全平的,我們笑稱跟兒子一樣是大平頭


第二天的茶葉蛋,裂紋的顏色稍微深一點,味道也比較入味,入口後有濃濃的茶香,超級好吃



【延伸閱讀】
2016年1月19日新增好吃的茶葉蛋終極版配方與作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葉蛋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