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過這家的涼糕,以前跟朋友開車經過,看到很特別的招牌賣著涼糕,愛吃的我們買了一些來吃,特別的口感,真的很好吃”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24 期
作者:盧怡安

涼圓很常見,涼糕倒是稀奇。這一塊塊夾了餡的半透明涼品,應該和涼圓QQ的食感不會差太多吧!

完全不同。夾了一塊沒有餡、只添了黑糖的涼糕,在空中,它一直彈啊彈,引誘著你咬它。狠狠一口咬下去,正覺得軟嫩的時候,竟然又在嘴裡彈跳起來,然後很輕鬆的化開,絕不會有強調Q感、卻快咬不 斷的麻煩。一般涼圓跟它一比,當場顯得很死硬。口感本身就很華麗難忘,難怪有三○%的顧客,都會點這種沒包餡的口味。

而夾了紅豆、綠豆泥,或是蓮子、芋頭的涼糕,散發著高雅的淡淡馨香,即使不刻意冰過,在酷暑中仍帶來涼意。

這品涼糕Q卻不過韌的口感,來自老闆陳明宏與妻子施桂華對粉漿的徹底研究、積極實驗。 花一年試出獨家粉漿

五、六年前,任職的公司倒閉,兩夫婦報名小吃補習班,打算開業,剛好認識了正在研究涼糕配方的朋友,夫婦倆也積極投入。但一般用的太白粉類的容易過Q、失去軟嫩感;麵粉又沒有彈牙的勁兒……。各種粉都用不同的比例混合過,但調來調去,始終不滿意。

「原 因很多啦!也不只是因為用什麼粉而已。」陳明宏說。調粉時下的水的比例、溫度、攪拌的方式,還有蒸煮的時間、火候……等,光是外皮的環節就將近十項。要做 得成,不難;要做得好吃,每個環節都要經過好幾次實驗調整,乘起來就是數百種可能。陳明宏為這數百種可能,試了整整一年。

那時他不斷上迪化街打聽有什麼可能用得上的新材料;實驗不出來,他就騎著摩托車,大街小巷去找賣涼糕的攤位,向人探聽。這兩樣都很費時,而且通常沒收穫,別人不願意講, 講了又不一定堪用。但只要能攫取一點點新靈感也好,隔天,他還是一樣出發去碰壁。「既然要研究,就不能半路放棄,一定要跟別人不一樣。」陳明宏說。

一路走來,一點一滴的努力和經驗累積在指尖,成為無法言傳的本事。他最後選定的藕粉與玉米粉,富有稠勁與彈性,是最佳組合。但因為調製時的水溫不對、下糖水時機不佳,還是有可能糊掉或結塊。

先熱後冷的糖水比例

於是每天傍晚,妻子施桂華燒好了滾燙的糖水後,在陳明宏的口令下,要一點一點緩緩的謹慎加入,使粉漿融合。依據當天的溼度和溫度,粉類的含水量和會凝結的溫度不同,所以每一天水與粉的混合比例,都不太一樣。

部分熱糖水加入攪拌之後,為避免粉漿在融合過程中,受熱過久而結塊,施桂華要立刻將鍋子放在冰塊堆上降溫;或是要取前一天刻意留下的冷粉漿水,取代糖水,以調降溫度。

先熱再冷的糖水比例,調到陳明宏攪起來感覺「手頭重重的」,那就是粉漿已徹底融合,也沒變硬,就可以放置一晚,等翌日凌晨四點半,過蒸成形。出爐的時機是「看起來快熟還沒熟」,好像《料理東西軍》裡面常介紹的炸豬排那樣,中央還是粉紅色的就該起鍋。

這樣的用心,讓這不起眼點心店,只靠路過那兩線道馬路的騎士試吃,口耳相傳,紅到新竹去,成為聯電等科技公司,經常指名團購的人氣涼品。

阿華涼糕

電話:(02)2711-9287

地址:八德市場第23攤(市民大道、建國南路一段交叉口),或查http://ahwa.myweb.hinet.net/index-a.htm

營業時間:0900~售完為止

招牌涼品:紅豆涼糕、黑糖涼糕

美味絕招:當天就要吃完,冰過會比較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