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買了康寧透明鍋後,我已經不用電鍋煮飯了(康寧鍋煮飯的方法可以看這篇康寧晶彩透明鍋‧用瓦斯爐煮飯)。一來用康寧鍋煮的飯軟又Q超級好吃,二來康寧鍋煮飯的時間比電鍋還要快,一鍋飯煮好外加燜熟只要30分鐘吧。

這次用康寧鍋煮高麗菜飯,真是好吃,比我之前用生鐵炒鍋、用電鍋蒸的都還好吃,而且一鍋到底都是用康寧鍋,不用換鍋,超級方便好用。(前二次高麗菜飯的做法請參考這二篇文章,用生鐵炒鍋煮高麗菜飯小時候的媽媽味‧濃濃菜香好滋味的高麗菜飯;用電鍋蒸高麗菜飯用電鍋蒸高麗菜飯‧一樣香甜美味

若家裡有康寧鍋的朋友,可以參考我這次的做法,只要一個鍋子,營養又美味的高麗菜飯很快就可以上桌大快朵頤。

【材料】約5人份:米3杯、水3杯、高麗菜半顆、小里肌肉200公克、蝦米、香菇、紅蘿蔔、青蔥
【調味料】油、鹽、醬油、白胡椒粉、米酒、味霖、鹽麴(醃肉用的)
【做法】

1.香菇提前幾個小時用熱水浸泡或前一天泡水放置冰箱等待軟化。

2.小里肌肉切絲(看個人喜愛的口感,我是切小片狀,小里肌肉經過長久悶煮後會比較軟嫩好入口,也可以用其他部位的肉絲取代),加1匙鹽麴(若無鹽麴可省略)、1匙醬油、1匙米酒、1匙味霖醃數個小時。

3.米洗乾淨後,放入等量的水浸泡1-2個小時,蝦米也事先泡水洗淨。

4.等待米泡水跟豬肉醃入味的時間,剛好來備料。高麗菜洗乾淨後切成粗片狀,因為要跟著生米煮成熟飯,不用切太細。香菇、切細絲,青蔥切成段,這樣就把所有的料都準備好了。

5.康寧鍋裡放入油,油量可以稍微多一點,用中火依序爆香蝦米、香菇、胡蘿蔔、青蔥跟肉絲,爆香後加入2大匙醬油、少許鹽跟白胡椒粉調味。






6.高麗菜放入鍋裡翻炒到軟化後,加入泡香菇的水,蓋上鍋蓋讓水滾,先將高麗菜煮軟並釋放出甜味。水量要加多少呢?我是把原先泡米的水倒出來,倒出多少水就加入多少水量,泡過米的水不用,改用泡香菇的水。這次全白米,我用1比1的水量來煮高麗菜飯,這次的米飯口感比較Q,若要吃濕軟的口感,則要多一點點水。有時高麗菜的含水量也會影響口感,所以多煮幾次就有經驗來調整水量。




7.水滾之後瓦斯轉為小火,把鍋裡的高麗菜跟肉絲等食材推到一邊,將米放進鍋裡攪拌均勻,讓米粒均勻的平鋪在鍋底,然後再輕輕的將高麗菜等食材鋪在米上,蓋上鍋蓋用最小的火(不是母火喔)悶煮約14分鐘,熄火再燜10分鐘。此時陣陣的高麗菜香與米飯香飄出來,聞到飯菜香肚子都餓了起來。




8.燜熟的高麗菜飯,用飯匙輕輕翻動,將飯粒撥鬆散發水氣,飯會變得又Q又鬆,蓋上鍋蓋再悶幾分鐘,就可以開動。




有鍋巴耶,我最愛的鍋巴飯。康寧鍋的鍋巴軟軟的,不是硬硬的那種。


等著高麗菜飯燜熟的同時,簡單準備幾樣菜當配菜,輕鬆快速完成美味又營養的晚餐。


【康寧鍋好料理】延伸閱讀
康寧晶彩透明鍋‧用瓦斯爐煮飯
康寧晶彩透明鍋‧一鍋到底煮麻油雞
康寧晶彩透明鍋‧不加一滴水的番茄海鮮義大利麵

【高麗菜飯的各種做法】
小時候的媽媽味‧濃濃菜香好滋味的高麗菜飯
用電鍋蒸高麗菜飯‧一樣香甜美味
康寧晶彩透明鍋‧香Q味美的高麗菜飯終極美味版本

【高麗菜的各種料理】
一個人的午餐‧培根高麗菜煎餅
康寧晶彩透明鍋‧一鍋到底煮麻油雞火鍋
arrow
arrow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