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做蘿蔔糕的成功經驗,芋頭控的我這次要來做最愛吃的芋頭糕,由於老公跟兒子都不愛芋頭,所以這次份量做少一點,我一個人分三次就吃完了,大家若要自己做芋頭糕,可以依照材料增加份量。

芋頭糕跟蘿蔔糕的做法與配料都一樣,只是使用的水量不同,白蘿蔔炒了以後會出水,芋頭糕含水量比較少且炒了以後會釋放澱粉質變得糊糊的,所以芋頭糕使用的水量要比做蘿蔔糕來得多,這次的食譜配方做出來的芋頭糕是偏軟的口感,因為我愛吃軟的芋頭糕。經過冷藏後的芋頭糕會變得比較硬,用來煎芋頭糕很好吃,外面煎得酥脆裡面軟嫩帶著芋香的口感,淋上蒜頭醬油很開胃,一口氣可以接連吃好多片。

【材料】芋頭絲285公克、在來米粉125公克、水200+50ml(200ml的水拿來加入在來米粉,50ml的水是最後把鍋子裡殘留的濃稠在來米粉漿沖洗乾淨再倒入炒鍋,這樣水量做出來的蘿蔔糕軟度適中)、水250ml(炒芋頭絲時,加入250ml水讓芋頭絲煮熟並變濃稠)、紅蔥頭乾5公克、蝦米10公克、香菇數朵約10g


【調味料】醬油1/2茶匙、味醂1/2茶匙、白胡椒粉適量、鹽1/2茶匙、沙拉油

【作法】
1.先將香菇、蝦米泡水軟化,等待泡水軟化的時間,開始備料,香菇可以用熱水浸泡或前一天先泡水。

2.芋頭削皮後用粗孔的刨絲刀刨成絲,芋頭刨成絲後的顏色真漂亮


3.將香菇切丁,若蝦米太大隻要稍微切碎。接著先做好三件事,待會才不會手忙腳亂。第一件,要蒸芋頭糕的鍋子,先抹上一層薄薄的油,這樣要倒出芋頭糕才不會黏鍋。第二件,將在來米粉加入水,攪拌至在來米粉完全溶解變成在來米粉漿。第三件,在電鍋裡放4杯水,並放入蒸架,要隔著水蒸芋頭糕。

4.熱油鍋後,依序將紅蔥頭爆香聞到香氣後,再放入蝦米爆香,一樣聞到香氣後,最後放入香菇爆香,拌炒一會兒後,加入醬油跟味醂,一方面餡料能著色,另一方面餡料會入味,這樣做出來的芋頭糕顏色也會比較深。


4.餡料炒香後,放入芋頭絲翻炒一會兒後,加入鹽跟白胡椒粉,並加水炒到芋頭絲變軟且帶點濃稠狀後,熄火,將在來米粉漿拌勻後倒入炒鍋,將餡料與在來米粉漿攪拌均勻,開小火並用鍋鏟持續攪拌,攪拌到成膏狀,熄火。

剛倒入在來米粉漿的樣子


小火翻炒後變成膏狀


5.將炒鍋裡的膏狀芋頭糕倒入鍋中,用刮刀或飯匙輕輕的抹平,放入電鍋蒸,記得要放蒸架隔水加熱。




6.當電鍋跳起來後,繼續悶著1-2小時後,這樣芋頭糕才算完成。拿出鍋子蓋著鍋蓋放涼,放涼的時間需要幾個小時之久


7.放涼之後,我是用刮刀從底部剷起,不是用倒扣的方式,這樣的大小是直徑17.5cm,高約3.5cm


等不及放涼,趁熱切了一塊,軟綿綿的芋頭糕有著濃濃的芋頭香,入口即化超好吃


冷藏之後,將芋頭糕切片入鍋煎,這天的下午茶就是煎芋頭糕,搭配日月老茶廠的台茶18號有機頂級紅玉紅茶


最後1/4塊的芋頭糕,當作今天的早餐


今天的早餐煎芋頭糕、手沖黑咖啡(松吉亞珍珠圓豆咖啡)


芋頭糕吃完了,今天接著要做蘿蔔糕,老公指定要吃的


蘿蔔糕的做法與食譜,請點選自己動手做蘿蔔糕‧用在來米粉做蘿蔔糕第一次就上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芋頭糕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