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愛吃眷村美食,尤其是各式各樣的餅,每次看到美食報導介紹餅類,總是垂涎三尺...”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57 期
作者:胡天蘭

台灣的諸多眷村,空軍泰半集中於新竹與台中,高雄鳳山陸軍較多,左營則是海軍眷村的大本營。各地眷村都保存著大陸帶來的地方菜,左營也是外省味家常小吃分布最廣的地方,市立海青工商對巷裡的老眷村,有家「海青王家燒餅店」,就是很有特色的早餐店。

海青王家燒餅店的店主,是眷村第二代子弟,從父親手裡接下餅店生意,他就不停思考著,如何改良,才能把觀感普通的傳統燒餅,做成討人喜歡的口味。最後,終於推出不同於一般單是夾油條、夾蛋的新款燒餅。

炒好的豆乾、筍絲、毛豆、酸菜、榨菜絲、蘿蔔乾,以及酸黃瓜跟甜不辣,依個人喜愛,從餅的邊緣處筆直剖開,任選六樣夾入餅中;胃口小的人,還可以把餅橫剖成半個再夾餡;夾上所有餡料,還要加蛋的,算總匯燒餅。老主顧們還替海青的這種夾餡燒餅,取了個有趣的名字叫口袋餅。

喜歡變化的老闆,興致好的時候,還會在既有餡料外,加道雪菜炒毛豆;口袋餅的餡料中,原本有炒肉末,自從口蹄疫事件發生,便不再使用肉餡,如果不夾蛋或是甜不辣等葷料,口袋餅等於是素食早點。

福州人擅長做魚丸、燕丸與紅糟;而光餅、胡椒餅的獨到風味,也足以跟江浙酥餅分庭抗禮。台北市通化街距基隆路不遠的小巷中,有家福州人開的「燒餅小鋪」,鋪中不僅胡椒餅好吃,蔥花餅也細膩費工。

想做好蔥花餅,得事先把揉麵、醒麵的時間拿捏精準,冬夏氣溫不同,醒麵的時間自然不同。其次是烤餅火候,做餅師傅通常以手測試烤爐內溫,天冷手冷時,稍不留意,很可能誤判了烤爐內壁的溫度,一旦爐溫不足或者過熱,都會直接影響燒餅的品質。

以升溫炭火烤成的蔥花餅,爐底的炭塊經燃燒後,逐一收縮成灰,維持火力需不斷補上新炭,並翻動炭塊調整炭火。

若泥爐內受熱不均,不但無法烤出色澤均勻的燒餅,還可能在取餅過程中,讓吸附力差的燒餅墜落爐底,蔥花餅一旦經過撿起重貼續烤,成品的口感,當然比不上「一次搞定」的燒餅。

通化街蔥花燒餅小鋪的蔥花餅,吃客單從燒餅的正反兩面,就能考驗出店家在烤製全程中所下的工夫。翠綠的蔥花與金黃酥香的芝麻,與麵皮的勁道都很值得肯定,不夾任何菜直接吃就很有味道。

*● 通化街蔥花燒餅小鋪
電話:02-2736-6708
地址:台北市通化街171巷4號

● 海青王家燒餅店
電話:07-581-349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自助新村137-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loveju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